2021年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2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國家一系列的政策推動下,目前我國電子政務工作已經在電子證章應用、公共服務優化發展、政府信息系統整合共享發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已經初步建立起全國政務信息資源目錄體系,并初步實現了各部門整合后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

根據《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從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歷史新高,達到全球電子政務發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為衡量國家電子政務發展水平核心指標的在線服務指數上升為0.9059,指數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國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線服務達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數據來源:《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子政務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1.電子政務發展形成全國范圍內的協同和一體化趨勢

目前我國電子政務的發展情況和電子政務的協同一體化發展目標之間還存在著非常大的距離。2020年5月,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發布了《省級政府和重點城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政務服務“好差評”)調查評估報告(2020)》,評估顯示,全國電子政務發展呈現不平均、兩級差距較大的情況。未來,在電子政務落后地區的建設方面以及全國一體化設施的建設方面仍有極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2.電子政務“數、云、網、端”融合發展,子產業規模高速發展

在我國電子政務逐步與大數據結合的過程中,逐漸衍生出電子政務云平臺。與傳統電子政務所不同的是,政務云基于云計算,是可以將政府各個層級、各個部門的IT資源乃至于社會企業的IT資源進行整合的平臺,可以解決政務當中的大數據問題,使政務水平在跨地域、跨部門以及整體統籌等方面得到進一步提升。按照政務云的使用場景,政務云又可以分為整合公共資源為企業和居民服務的公共服務云和整合政府部門資源的電子政務云。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