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24 15: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政務是指政府機構運用現代網絡技術與信息技術,將政府的管理和服務職能通過精簡、優化、整合、重組后在互聯網上實現,以打破時空界限,從而加強對政府業務運作的監督,提高政府的科學決策能力,并為社會公眾提供高效、優質、廉潔的一體化管理和服務。隨著新興技術在政務領域的廣泛應用,我國電子政務也逐漸向智慧政務轉型。

電子政務行業市場規模

隨著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技術在政務領域的廣泛應用,基礎信息資源庫、電子政務信息系統等多個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的不斷深入,我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處于不斷增長趨勢。2020年我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為3682億元。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不斷推進,預計2022年我國電子政務市場規模將超4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子政務行業發展趨勢

1、電子政務應用場景不斷拓展

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和技術的發展,以政務服務APP、小程序、公眾號為代表的移動政務服務渠道不斷擴展,為實現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便民利企服務,完善政民互動,促進政務服務快速發展提供了重要平臺,同時也為社會資源力量的調動,第三方便民服務應用的拓展提供了渠道。同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VR等創新技術完善場景和模式,拓展和提升政務網、移動端、線下大廳、自助終端和其他虛擬場景的服務能效,融入智能和智慧服務,創新便民利企審批服務方式,提供更便利的應用場景。

2、政務信息由數據資源管理向大數據應用轉變

隨著電子政務建設的不斷發展,各級政府積累了大量與公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這就需要加快推動國家大數據體系建設,加快由數據管理、數據共享向業務協同轉變,著力打通業務流程和數據共享堵點,推動流程重塑、業務創新和數據應用。

3、技術服務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轉變

通過新技術賦能,推動電子政務一體化平臺建設。鼓勵將5G、云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融入數字政府的管理功能和服務場景,推動服務的可及性、在線化、電子化,提升服務的數字化、精細化、智慧化水平,打造有豐富信息神經元的智慧政務聯合體。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子政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