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化肥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2 09: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肥是重要的農業基本生產資料,對農作物增產有重大作用,依據所含營養元素的數量不同,常見的化肥可分為單質肥料和復合肥料兩類。未來,隨著政策的支持、復合化率進一步提高以及農作物種植結構的改變將推動我國化肥行業的整體發展。

化肥行業市場規模

作為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農業生產物資之一,化肥產業迅速發展。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為2553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已擴張到2912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將達3018億元,2025年市場規模達到3191億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

數據來源:ModorIntelligence、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肥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的支持

支持農業、農村發展的政策農業是我國的基礎產業。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即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這是21世紀以來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一號文件強調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并且提出要健全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2022年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穩定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和稻谷補貼政策。一號文件從綱領政策上穩定了糧食種植面積和盈利能力,有利于激發種植戶的種糧積極性,從而為復合肥行業發展帶來了良好基礎。

對農村和農業的持續補貼政策為了促進糧食生產穩定發展,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保障糧食安全,我國一直實行力度較大的惠農政策,農業補貼是我國“三農”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農業補貼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廣大農業生產者的生產成本、降低農業生產風險,維持和提高農業生產者的種糧積極性;另一方面,農業補貼可以增加農業生產者收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保障農業生產者的社會利益和經濟利益。農民種糧積極性的提高和收入持續增長有利于促進復合肥行業的平穩發展。

2.糧食安全形勢嚴峻,化肥需求有保障

糧食安全一直是我國重點關注的問題。2021年,我國糧食產量達到13657億斤,實現了糧食產量的“十八連豐”。但同時2021年我國進口糧食16453.9萬噸,我國糧食對外依存度為19.4%,我國糧食剛性需求巨大且增長迅速,導致我國糧食供需關系仍處于緊平衡狀態。從未來發展趨勢看,受人口、耕地、水資源、氣候、能源、國際市場等因素變化影響,我國糧食安全將長期面臨嚴峻的挑戰。化肥作為糧食的糧食,對提高糧食單產及總產均有較大的貢獻度,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化肥作為基礎肥料,存在剛性需求,在提高糧食產量方面仍將持續發揮作用,這對化肥的需求構成了有力保障。

3.復合化率進一步提高

施用復合肥可以為作物提供多種營養元素,提高肥料利用率,有利于節約勞動力,提高產量,改善產品品質,減輕長期使用以氮肥為主的單質肥造成的土壤板結、肥力下降、水質污染等不利影響,因此更適合現代化農業。目前我國化肥的復合化率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仍以傳統的單質肥為主,復合化率提升的空間還較大。1980年我國化肥復合化率僅為2.1%,2000年提高至22.1%,2020年進一步提高到42.30%,但是與世界平均復合化率50%以及發達國家復合化率70%~80%相比,我國的復合化率仍存在較大的提升空間。隨著農業現代化的推進,農村種植結構的升級,預期未來復合化率將不斷提升。復合化率的進一步提升,有望帶動我國復合肥需求以超出化肥行業整體需求的速度發展。

4.農作物種植結構的改變

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膳食結構不斷改善,食物消費日趨多樣,糧食作物比例逐漸下降,油料、糖類、瓜果、蔬菜等經濟作物的占比不斷提高,經濟作物種植面積逐年增加。經濟作物對肥料數量和質量的要求普遍高于糧食作物,畝均肥料投入遠高于糧食作物,且經濟作物附加值高,對肥料的價格敏感度更低,因此經濟作物大多施用高端硫酸鉀型復合肥產品。經濟作物播種面積的擴大可以有效提高復合化率,增加對高品質復合肥的需求。

5.生態環境監管力度加強,促進復合肥行業轉型升級

我國化肥存在過量施用及盲目施用的問題,利用率偏低,造成了農業面源污染嚴重、土壤肥力下降等問題,近年來,中央生態環境督查組通報了多省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不力,化肥減施、測土配方施肥工作中存在不嚴不實的情況。為了保持我國生態環境健康持續發展,減少化肥的生產使用對環境的負面影響,推進耕地質量的保護和提升,農業農村部在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長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化肥減量增效政策,未來,將通過減少不合理施肥、推進測土配方施肥、精準施肥、調整施肥結構、改進施肥方式以及新型肥料替代化肥等方式來促使行業向規模化、規范化的方向健康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