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化肥行業市場規模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1 15: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肥是重要的農業基本生產資料,對農作物增產有重大作用,是現代農業生產的“必需品”,是“糧食的糧食”。同時,化肥極大地豐富了農業生產系統中的養分供應,為生產更多人類所需的蛋白、能量、礦物質提供了基礎,顯著提高了國人的營養水平。

化肥行業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為2553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已擴張到2912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將達3018億元,2025年市場規模達到3191億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

數據來源:ModorIntelligence、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肥產量

中國是化肥生產和消費大國,近年來,我國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呈現下降的趨勢,總體未出在5000噸以上。2021年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5446萬噸,同比增長0.8%。2022年1-5月,中國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2322.37萬噸,同比增長0.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化肥行業壁壘

1.政策壁壘

化肥作為重要的農業生產物資,其生產、使用直接關系到國計民生,國家對該類產品生產的管制一直較為嚴格。在國家數次調整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目錄和試行簡化審批程序的決定中,復合肥仍屬于國家繼續實施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產品,需辦理生產許可證。與此同時,肥料產品還實行登記管理制度,未經登記的肥料產品不得進口、生產、銷售和使用,不得進行廣告宣傳。要取得上述資質,必須具備符合要求的生產能力、技術儲備和經營實力,對進入者構成政策壁壘。

2.技術壁壘

復合肥產品是農業生產必不可少的重要生產資料,質量標準嚴格,對生產工藝、安全性要求較高,同時生產工藝的改進和優化可使企業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不斷節本增效,在市場競爭中占據優勢。同時隨著化肥農藥減量化政策推進和農業現代化進程的加快,行業內企業需要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加大新型高效復合肥產品的研發力度,提高工藝技術水平,重點發展土壤改良、減量增效、全面營養、環保友好方面的功能性肥料。因此復合肥行業不僅需要長期的經驗積累、生產工藝優化、實驗積累、持續的研發投入等,還需要經驗豐富的生產人員以及高素質的技術研發和農化服務團隊,行業內優質企業憑借多年的技術研發和市場跟蹤,已經形成較高的技術和人才壁壘,從而限制了新進入者進入化肥行業。

3.品牌壁壘

我國現有排名前列的復合肥生產企業,在經營發展過程中均逐漸創立了自身的品牌,形成了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認知度,在經銷商和農戶中形成了相對固定的消費習慣,產生了較強的品牌效應。這種品牌效應的形成,一方面需要以產品本身的質量為基礎,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經營過程中通過實踐的檢驗和時間的積累。對于行業新進入者來說,打破經銷商和廣大農戶相對固定的用肥習慣和品牌認知,并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快速擴大市場規模,存在較大難度。

4.營銷服務網絡壁壘

我國幅員遼闊,化肥產品的使用區域遍布全國。同時由于我國農業生產集約化程度較低,廣大農戶普遍存在缺乏科學施肥知識的情況。因此復合肥生產企業需要建立全國性營銷服務網絡,在與經銷商客戶和廣大農戶的交易和服務過程中,依靠良好的服務形成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持續不斷將復合肥產品配送到全國農業種植區域,滿足全國農業生產需求。我國復合肥行業領先企業通過多年深耕全國農業營銷服務體系,已經建立了覆蓋面廣、服務周到的營銷服務網絡。對于新進入化肥行業的企業,其建立全國性營銷服務網絡需要大量的人、財、物的投入,此類投入可能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且需要長時間的經營積累,其在進入化肥行業的初期,受限于營銷服務網絡的不健全,將在市場競爭中處于劣勢。

5.資金壁壘

復合肥行業屬于固定資產投入金額較大的行業,新建復合肥生產線或基地所需建設資金較大。同時,隨著國家對環境保護要求日益提高,相關部門加大對復合肥生產企業環境污染的監管,引導行業內企業對裝備及工藝、環保設備進一步提升。此外,復合肥行業還具有淡儲旺銷以及原材料占成本比重大等特點,復合肥生產使用的大宗原材料多采用現款現貨的結算方式,淡季儲備需要大量的流動資金,全國范圍內的銷售渠道建設也需要企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資金。現有排名前列的復合肥生產企業通過早期積累已獲得較大優勢,新進入企業需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資金才能達到環保和裝備要求,同時日常運營資金需求也較大,對新進入企業形成了一定的資金壁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