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化肥行業上市龍頭企業云天化市場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8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肥作為保證糧食生產的重要生產資料,在國民經濟生產中具有重要地位。化肥行業具有周期性行業的典型特征,產品價格、需求與產量呈現周期性波動。近年來世界各國更加重視糧食安全問題,農業種植面積增加,化肥需求增長。全球范圍內化肥行業受疫情影響,市場供給不足,供求關系持續偏緊。同時農業產業周期性上行和農產品價格上漲,推動了化肥產品價格上漲。隨著國內經濟的復蘇,推動了聚甲醛、黃磷、飼鈣等公司化工產品市場價格上漲。

一、行業競爭格局

目前國內的化肥產業發展較為成熟,市場參與企業較多。2021年,云天化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實現營業總收入632.49億元,在化肥行業滬深A股上市企業中,云天化營業收入位列第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企業概況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云天化”)是云天化集團控股子公司、重要骨干企業,全球優秀的磷肥、氨肥、共聚甲醛制造商,中國化工百強上市公司。云天化擁有國內先進的大型化肥生產裝置,主要生產和銷售磷肥尿素、復合肥等化肥產品,礦化體,全產業鏈高效運作。其中,磷肥產能位居全國第二,全球第四,磷酸二銨產品在國內市場占有率達到27%左右,位居全國第一。云天化聚甲醛產品在國內聚甲醛市場占有率20%左右,在國產聚甲醛市場占有率高達30%左右,位居全國第一。

三、企業經營情況

從經營情況來看,2021年云天化實現營業收入635.5億元,同比增長21.37%。歸母凈利潤為48.70億元,同比增加42.3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