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化肥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11 11: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肥指利用化學和(或)物理方法制成的含有一種或多種農作物生長所需營養元素的肥料,又稱無機肥料。化肥具有養分含量高,施用量少的特點,同時肥效快,大多數易溶于水,能很快被農作物吸收利用。

化肥行業市場規模

作為提高土壤肥力水平的農業生產物資之一,化肥產業迅速發展。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為2553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已擴張到2912億元。預計2022年我國作物營養產品市場規模將達3018億元,2025年市場規模達到3191億元,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8%。

數據來源:ModorIntelligence、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肥產量

中國是化肥生產和消費大國,近年來,我國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呈現下降的趨勢,總體未出在5000噸以上。2021年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5446萬噸,同比增長0.8%。2022年1-5月,中國農用氮、磷、鉀化學肥料(折純)產量2322.37萬噸,同比增長0.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化肥行業未來發展趨勢

1.產能集中化、行業整合大勢所趨

隨著農業現代化進程的推進,規模化種植對化肥產品質量、應用效果、供應能力和配套的農化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質量好、效果佳、品牌響、規模大的企業有望進一步提升其市場份額,產能集中度會越來越高。競爭的白熱化將推動行業走向整合,并購、合作將成為行業新常態。

2.產品差異化、新型肥料是產品升級的方向

大力發展新型功能性肥料,是復合肥行業轉型升級和結構優化的重中之重,也是國家政策和市場需求的發展方向。隨著農產品消費升級、農業種植結構改變、農業產業化和規模化、機械化施肥、土地流轉加快、土壤環境惡化,我國復合肥產品結構正在快速轉變,從常規復合肥為主向高效化、專用化、功能化、精準化的新型肥料延伸,尤其是聚焦土壤改良、減量增效、全面營養、環保友好方面的新型功能性肥料,認可度和使用量逐年增加,化肥利用率也隨之提升。隨著國家持續加大政策支持和農戶理性用肥的意識提高,未來功能性肥料將迎來強勁的發展勢頭,也將成為復合肥企業產品研發和持續優化的主要方向。

3.環保政策收緊推動行業綠色發展

2020年中央持續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和大氣污染問題專項督察,全國各地持續深入“三磷”整治并陸續啟動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加之“雙碳”戰略和2021年復合肥料新國標的實施,行業準入條件及環保標準將不斷提升,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環境污染、肥料造假、高耗能、高排放等突出問題,引導化肥行業加快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和良性競爭。未來綠色低碳發展將是化肥化工行業的主旋律,擁有環保優勢、資源優勢的化肥企業更具競爭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