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低值醫用耗材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6: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低值醫用耗材是指臨床多學科普遍應用的價值較低的一次性醫用材料,可以細分為醫用衛生材料及敷料類、輸注穿刺類、醫用高分子材料類、醫用消毒類、麻醉耗材類、手術室耗材類和醫技耗材類。疫情期間中國企業產品供應穩定、價格合理加上穩定可靠的產品質量為國內企業獲得了良好口碑,在全球范圍內開拓了大量渠道。

市場規模

國產產品不僅占據了國內市場大多數份額,在國際市場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我國已上市低值耗材企業共計10余家,分布于醫用敷料、手套、采血管和輸液穿刺等細分領域,市場集中度不高,國內醫療需求不斷增長,未來提升空間巨大,帶動中國低值醫用耗材行業迅速發展。數據顯示,中國低值醫用耗材行業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448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97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0.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低值醫用耗材行業市場規模將達1184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研發實力及規模優勢助力企業擴大市場份額

我國醫療器械行業整體發展較晚,就低值醫用耗材領域而言,目前呈現生產型企業較多,研發型企業較少的現象。大多數中小企業單純依靠仿制和外購器械零件組裝來運營,只有極少數大中型企業具有完整產業鏈生產研發能力以及相關市場資源。隨著技術的升級、醫療需求的提高、環保要求的趨嚴、行業監管的加強以及市場競爭的加劇,低值醫用耗材市場將面臨優勝劣汰,市場份額將逐漸集中在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中。同時,隨著國內人工成本的不斷攀升,行業制造成本上升壓力加大,只有擁有規模化生產運營能力的企業才能有效控制成本,獲取更大的市場份額。

2.安全理念進一步深入,高端品類成未來主流

隨著健康觀念的不斷滲透,居民對于醫療器械的安全、衛生等要求日益提高。安全注射器在使用后能夠將針尖與外界隔離,避免劃傷醫務人員,可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同時也消除了廢棄一次性注射器回流、重復使用的可能。特種輸液器的臨床表現也優于普通輸液器。目前發達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推廣使用安全注射器和特種輸液器,我國只在少量高端病房或針對特殊疾病時使用,未來階段,安全類的高端醫療器械品類將成為發展趨勢。

3.優化產品結構及多元化擴張成為發展趨勢

低值醫用耗材行業市場競爭激烈,要保持營收和利潤的持續增長,除加強產品創新研究、工藝提升外,還需進行產業升級,向擁有高毛利的中高端耗材轉型。上市公司中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威高股份由敷料和輸液等低值耗材向骨科、介入器材等高值耗材轉型;藍帆醫療股份有限公司由手套布局血管介入器械;陽普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采血管等低值耗材進入IVD試劑和儀器;三鑫醫療由血液凈化和留置導管延伸至血液凈化設備等,多元化的擴張將成為行業發展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低值醫用耗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