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無人配送催生萬億市場 無人配送行業市場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5: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面對日益嚴峻的勞動力短缺和逐漸高企的人力成本,無人配送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新賽道。隨著外賣、新零售以及快遞末端市場的進一步擴大,預計2030年無人配送市場可達到萬億級。目前,互聯網企業、整車企業爭相布局無人配送,無人配送前景廣闊。

一、無人配送行業發展現狀

1、無人配送市場可達到萬億級

隨著網絡消費逐漸成為主流的消費方式,我國快遞業也迎來飛速發展。2021年全年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1083.0億件,同比增長29.9%;2022年1-5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409.5億件,同比增長3.3%;預計未來全國快遞業務保持較快增長,末端配送需求與日俱增。

數據來源:中國郵政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無人配送在構建現代郵政快遞服務、培育智能服務新增長點、提高冷鏈配送效率、發展社區電子商務等方面的價值凸顯。據麥肯錫預測,未來10年,80%的包裹交付都將自動進行配送。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與美團聯合發布的《無人配送車的身份與上路安全》報告指出,以存量市場綜合來看,無人配送市場空間可達到7500億元。隨著外賣、新零售以及快遞末端市場的進一步擴大,預計2030年無人配送市場可達到萬億級。

2、無人配送投融資活躍

根據鈦媒體不完全統計,2021年無人配送企業融資共計14次,相比2020年增長3.5倍;融資金額超過30億元,相比2020年增長15倍以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