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顯示面板行業上市龍頭企業市場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30 18: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面板行業主要是指用于電視、臺式電腦、筆記本和手機等電子設備的顯示面板行業。2021年,在遠程辦公、線上娛樂、在線教育等宅經濟刺激下面板顯示產品需求持續增長,中國顯示面板行業景氣度整體維持在較高水平。同時面板顯示技術呈現多元發展趨勢,OLED、小間距LED等正蓄勢成為新的行業增長極。面板產業已經成為了光電產業的龍頭,在信息產業中僅次于微電子行業,成為了最重要的產業之一。

一、行業競爭格局

2021年,我國顯示面板行業市場集中度高,行業競爭激烈。我國面板顯示市場主要參與的上市企業有京東方、TCL集團、深天馬、彩虹顯示、龍騰光電等,其中京東方和TCL集團2021年面板顯示相關業務營業收入分別為2022.19億元和881.03億元,遠超行業其他企業,中國面板行業形成雙寡頭的競爭格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企業概況

(一)京東方概況

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BOE)創立于1993年4月,是一家為信息交互和人類健康提供智慧端口產品和專業服務的物聯網公司,形成了以半導體顯示事業為核心,傳感器及解決方案、MLED、物聯網創新、智慧醫工事業融合發展的業務體系。2021年,京東方累計可使用專利超7萬件,在年度新增專利申請中,發明專利超90%,海外專利超過35%,覆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京東方在北京、合肥、成都等地擁有多個制造基地,子公司遍布美國、德國、英國等20個國家和地區,服務體系覆蓋歐、美、亞、非等全球主要地區。

(二TCL集團概況

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03月,主要從事半導體、電子產品及通訊設備、新型光電、液晶顯示器件等業務。TCL是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智能科技產業集團,經過40余年的持續變革創新、轉型升級,已形成智能終端、半導體顯示、新能源光伏與半導體材料三大核心產業。其中智能顯示終端、液晶顯示、光伏單晶及硅片已經達到全球領先水平,集成電路的單晶及硅片材料國內領先,并開始積極布局集成電路業務。

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為TCL集團的的控股子公司,專注于半導體顯示領域的創新型科技企業,積極布局下一代MiniLED、MicroLED、柔性OLED、印刷OLED等新型顯示技術,產品覆蓋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觸控模組、電子白板、拼接墻、車載、電競等高端顯示應用領域,構建了在全球面板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