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茶產業發展史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9 13: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國是茶的故鄉,茶是中國的韻味,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也是中國茶文化萌生發展的歷史。中國人對茶的熟悉,上至帝王將相,文人墨客,諸子百家,下至挑夫販夫,平民百姓,無不以茶為好。人們常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由此可見茶已深入人民各階層。同樣少數民族也好茶,藏族的酥油茶,蒙古族的奶茶。

一、茶的古代歷史

關于飲茶的起源,到目前為止是眾說紛紜,爭議未定。大致說來,有神農說、商周說、西漢說、三國說。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1.發現茶

相傳神農氏是最早發現和利用茶的人,《神農本草經》一書稱:“神農嘗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傳說茶樹存在的時間,可追溯到2500萬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紀至第四紀之間。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導致“冰封”,茶樹因溫度太低而不再生長。只有未被完全覆蓋的東南沿海、華南、西南及華中一些地區,茶樹的根得以保存下來,繼續繁衍生長。可以說,茶樹是經歷“險阻”進化而成。

2.吃茶

茶最早開始有文字記載,是在商朝,為茶的原始利用期,在商周的時候中國茶主要以咀嚼鮮葉、煮成菜羹、熬煮茶水三種使用方法,并在這個基礎上初步發展出了一些吃茶的理論,直至現在,云南少數民族好保留著此傳統。

西周時期,這種飲食茶葉的習慣得到了繼承和發展,茶葉的苦中有甜,苦后回甘,令人回味,廣泛受到普通人和王公貴族的喜愛,因此周朝就有了最早的人工栽培的茶園,此時,巴蜀地區茶葉生產已有一定規模,巴蜀地區多疫病,民眾們以茶為生,認為只有吃茶才能除瘴氣,解熱毒,只要一天不吃就會生病,也正是因為這些地域自然條件由此也決定了人們的飲食習慣。

3.飲茶

從魏晉南北朝開始,茶飲開始走入普通百姓家,成為生活的必備品,“粗茶淡飯”觀念逐漸形成。《廣雅》中提到用有蔥、姜、橘子等佐料與茶一起烹煮成羹,也有加米做成茗粥。而南北朝以后士大夫品茗清談,坐而論道。飲茶的風尚形成,逐漸由南向北、自上而下地普及。

4.茶之盛行

唐代是茶文化走向興盛的時期,也是茶葉產區大規模普及的時期。唐開元之后,飲茶活動達到空前規模,成為國飲。皇室專門成立貢焙,采造研制宮廷用茶。民間“城市多開店鋪,煎茶賣之,不問道俗,投錢取飲”(《封氏聞見記》記載)。

陸羽寫成了世界第一部以茶為題的專著《茶經》,里面對種茶、采茶、茶具選擇、煮茶火候、用水以及如何品飲都有詳細論述。而對比唐之前,茶主要作為藥用或者粗放型的解渴的飲用形式相比,這是一個質變的過程。

5.技趣性飲茶

繼唐代之后,雖經歷了五代十國的紛爭割據,但它卻未衰反盛,至宋代更為盛行。宋代制茶“盛造其極”,重在趣味,一方面是市民日常飲茶的世俗情趣,另一方面是文人追求的精致雅趣。宋人還發展了一些新穎獨特的技趣性飲茶,如:斗茶、分茶。

6.散茶

到了明代,中國飲茶法又發生了一次大的變革。洪武二十四年(1391),明太祖廢除福建建安團茶進貢,禁造團茶,改茶制為芽茶,也就是散茶,從此改變了中國人飲用末茶的習慣。而這種散茶,不需蒸青而直接烘焙,保留了茶葉的本色、真味。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