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高溫合金市場現狀及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30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溫合金是指以鐵、鎳、鈷為基體元素,與其他金屬或非金屬元素熔合而成的,在600-1200℃的超高溫及應力作用下具備長時間強度保持和高抗蠕變、抗腐蝕、抗氧化能力。

高溫合金需求量

高溫合金由于能夠適應高壓、高溫、高強度等惡劣工作條件,并具備高性能、長壽命、高可靠性等特點,因而多應用于航空航天、燃氣輪機、導彈等高端裝備領域。在需求方面,我國高溫合金需求量迅速增長,從2017年的3萬噸增至2020年的5.3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0.8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需求將會繼續增長達到7萬噸左右。

數據來源:中國特鋼企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高溫合金產量

產量方面,我國高溫合金產量從2017年的1.9萬噸增至2020年的3.3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0.63%,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其產量將會到達4.2萬噸左右。從需求和產量差異角度來看,我國高溫合金仍具有較大缺口,存在一定的進口依存度。

數據來源:中國特鋼企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鼓勵保障本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隨著國家對戰略性新材料產業扶持力度加大,高溫合金材料及其制品行業正處于個重大的歷史轉折點。“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將高端裝備、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列為重點培育領域,《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也將高溫合金作為我國先進材料領域的短板明確寫入規劃中,“十四五”規劃建議中,也要求推動高溫合金、高性能合金、高品質特殊鋼材等高端新材料取得突破。在產業政策的推動下,高溫合金、高性能合金及特種不銹鋼行業有望獲得穩健、長足的發展。

2.重大裝備自主可控推動高端新材料產品進口替代

軍工行業具有天然的自主可控屬性,隨著西方國家對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的封鎖趨勢不斷加劇,迫使我國軍工行業自主可控提速。在此形勢下,我國軍工企業通過加大研發投入、吸引研發人才等手段將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被動中尋找突破是必然趨勢。這一自主可控裝備替代進口產品的要求為我國高端新材料產業提供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裝備的自主研制也將對于高端新材料的進口替代提出更多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合金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