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汽車座椅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30 17: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座椅是集人體工程學、機械驅動和控制工程等為一體的系統工程產品,關系到汽車的駕乘舒適性和安全性,是汽車基本配置及汽車被動安全的重要產品之一。在汽車工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我國汽車座椅行業的生產制造水平持續提升,市場規模也不斷擴大。

市場規模

我國汽車產業近幾年快速發展,未來一段時期還將穩步發展,這將對汽車座椅有大量的需求。隨著國有自主品牌整車廠的崛起,我國汽車座椅行業未來將會實現進一步國產替代化、降價競爭等發展趨勢。乘用車的快速發展,也將帶動我國乘用車座椅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數據顯示,2018年-2020年,乘用車產銷量有所下滑,乘用車座椅市場規模也出現下滑。2021年,隨著乘用車市場的恢復,乘用車汽車座椅市場規模回升至859.3億元。未來隨著汽車工業的深入發展,乘用車產銷量逐年恢復,乘用車汽車座椅的市場將恢復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中國乘用車座椅市場規模將達911.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智能化

隨著電子信息技術的發展,汽車智能化已成為各大廠商追逐的目標。汽車座椅對于整車來說意義重大,電子電氣與汽車座椅開始實現融合,智能化座椅今后將成為汽車工業的重要走向。例如李爾的智能座椅可通過姿態的主動監測以及傳感器反應的相關信息來主動調整座椅的姿態,提升駕乘人員的健康水平。

2.輕量化

汽車輕量化是在保證汽車的強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降低汽車的整車裝備質量,從而提高汽車的動力性,減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氣污染。由于環保和節能的需要,汽車的輕量化已經成為世界汽車發展的潮流。汽車座椅的重量占整車重量約6%,通過對汽車座椅生產工藝的改進,減輕汽車座椅的重量,有助于汽車輕量化的實現。

3.安全性

在未來自動駕駛的環境下,在出現碰撞不可避免時,座椅將可以提前做好準備,減輕可能的碰撞以及對駕乘人員帶來的傷害。

4.舒適性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消費偏好將逐步升級,中低端乘用車的功能性及舒適性將依托調節機構的增多和電子化的應用得到逐步提高,未來乘用車將朝著低端中配、中端高配的方向發展。

5.環保可持續性

目前市場上部分車型已開始使用可持續材料制成的汽車座椅,但由于成本較高,目前僅在高端豪華車型中有所應用。例如,采用橄欖葉鞣制皮革替代化學鞣制皮革,兩種皮革耐用度相同,橄欖葉鞣制皮革可持續性較高,但成本更高;也有使用由按樹木纖維制成的織物與可再生的聚氨酯(皮革替代品)組合形成的人造革,以減少皮革使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汽車座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