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茶全行業市場規模匯總預測分析:總規模將達5611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06 15:1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茶由散裝茶葉產品及其他茶產品組成,包括預制瓶裝茶產品及新鮮茶飲。人們普遍認為茶發源自幾千年前的中國。茶已成為深深根植于中國文化的傳統飲品。

得益于中國人對健康生活方式的關注不斷提高以及過去幾十年間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按收益計,中國茶市場的市場規模由2016年的3518億元增加至2021年的5221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8.2%,盡管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預計2022年中國茶市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5611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中國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提高,中國茶葉市場作為中國茶市場的主要分部和增長動力正穩步增長。中國茶葉總年產量由2016年的230萬噸增加至2021年的310萬噸,復合年增長率為6.2%。按收益計,2021年中國茶葉市場的市場規模達3049億元、新鮮茶飲市場規模達1334億元、即飲茶市場規模達838億元,預計2022年茶葉市場的市場規模達3223億元、新鮮茶飲市場規模達1534億元、即飲茶市場規模達854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茶葉產品可根據其組成成分,或其發酵程度及地理標志進一步細分。根據發酵程度及地理標志,中國的茶葉產品可大致劃分為七大茶類,即普洱茶、綠茶、黑茶、紅茶、烏龍茶、白茶及黃茶。七大茶類中,中國普洱茶錄得穩定增長,呈現穩健增長潛力。2021年中國七大茶類中綠茶市場規模最大,達1773億元,并預計其市場規模將在2022年達1837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組成成分,茶葉產品可分類為原味茶和調味茶。原味茶通常僅包含茶葉及新芽,不添加任何其他原料,而調味茶通常經過再加工,在茶中更增添了花香、果香及其他原料的風味。有史以來,原味茶市場份額明顯大于調味茶。然而,調味茶在市場上相對較新。中國調味茶市場2016年收益僅86億元,但于2021年飛速增加至152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為12.1%,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62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