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小龍蝦養殖產業市場現狀預測分析:稻蝦種養成為主要養殖方式(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3 11:5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近年來,我國小龍蝦養殖產業快速發展,養殖面積和產量保持較快增長,全產業鏈和集群化發展水平不斷提高。并成為一些地區推進鄉村振興、壯大縣域經濟的重要特色產業。

一、小龍蝦產業養殖面積增加

我國小龍蝦養殖產業近年來快速發展,養殖面積擴大,是我國淡水養殖品種第6位。2021年,小龍蝦養殖面積為2600萬畝、同比增長19.01%。預計2022年我國小龍蝦產業養殖面積將保持增長態勢,面積將達到3154萬畝。

數據來源:《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小龍蝦產業的產量增加

2021年,我國小龍蝦產量263.36萬噸,同比增長10.02%,預計2022年小龍蝦產業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產量將達到325.50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養殖方式以稻蝦種養為主

小龍蝦養殖以稻蝦種養為主,稻蝦種養又以環溝模式為主,但近年來不挖溝、少挖溝模式逐漸興起,成為各地新發展稻蝦種養的重要模式。2021年,稻蝦種養面積2100萬畝,小龍蝦產量220萬噸,面積和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0.99%、6.68%,占小龍蝦養殖面積和產量的80.77%、83.54%。作為稻漁綜合種養的最主要模式,稻蝦種養分別占全國稻漁綜合種養面積及水產品產量的52.95%和61.85%。

數據來源:《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產量超2萬噸的縣市排名情況

按縣域排名,全國小龍蝦養殖產量超2萬噸的縣(市、區)34個,其中:湖北省12個、安徽省9個、湖南省5個、江西省5個、江蘇省3個(見表2)。34個縣(市、區)小龍蝦總產量161.35萬噸,占全國小龍蝦養殖總產量的61.27%。

資料來源:《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小龍蝦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