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AI芯片投資熱潮來襲 AI芯片行業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2 15: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AI芯片也被稱為AI加速器或計算卡,是專門用于處理人工智能應用中的大量計算任務的模塊,目前AI芯片主要分為GPU、FPGA、ASIC。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進步與發展,我國人工智能行業的投融資經歷了一輪暴漲,尤其是以AI芯片等為代表的AI基礎層投資不斷增長,AI芯片行業迎來投資熱潮。

一、AI芯片行業發展較好

1.AI芯片市場規模

AI芯片主要應用于云計算、數據中心、邊緣計算、消費電子、智能制造、智能駕駛、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領域。近幾年來,AI芯片受到廣泛關注,不斷涌現出新的生產設計商,行業市場規模不斷增長。

數據顯示,我國AI芯片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53億元增至2021年的436.8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69.4%。隨著AI芯片應用領域擴大,預計2022年我國AI芯片市場規模將增至850.2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AI芯片行業競爭格局

AI概念在近年火爆全球,科技巨頭們紛紛投入AI芯片的研發,同時很多新創公司也不斷涌現出來,芯片公司與算法公司的合作逐漸增多,同時芯片企業逐漸往產業鏈上游布局與合作,上下游產業鏈整合趨勢明顯。

地平線主要從事邊緣人工智能芯片的研發,具有領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設計能力,致力于通過底層技術賦能,推動汽車產業的創新發展,是國內唯一一家實現車規級人工智能芯片前裝量產的企業,核心產品包括征程2、征程3、征程5等;寒武紀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智能芯片的先行者,專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產品的研發與技術創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領域的核心處理器芯片。2021年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量產落地。具體內容如下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