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醫藥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壁壘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20 11: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以來我國醫藥行業不斷創新,并積極向發達國家學習并謀求彎道超車。在未來,我國醫藥行業有望以持續創新、持續研發為主題,以國產化為目標,實現行業的整體升級。

市場現狀

受益于我國經濟高速發展、人口老齡化程度提升、居民健康意識增強、國家對醫療健康行業的鼓勵政策等因素,我國醫療衛生費用總額穩步上升。數據顯示,我國醫療衛生總費用由2016年的46345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72306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1.9%。此外,我國衛生總費用占GDP比重不斷提高,2020年該比值已達7.12%。較上年增加0.52%。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醫療衛生總費用將達85308億元。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藥品銷售額來看,我國醫藥市場持續保持增長。數據顯示,我國藥品終端市場銷售額由2016年的14975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643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藥品終端市場銷售額將達18428億元。

數據來源:米內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壁壘

1.政策準入壁壘

醫藥制造業新進入者存在政策準入壁壘。藥品安全直接關乎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國家在藥品的生產、經營等各環節均制定各項法律法規,并進行嚴格的監管。根據《藥品管理法》,開辦藥品生產企業,須經企業所在地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準并頒發《藥品生產許可證》,并必須具有依法經過資格認定的藥學技術人員及工程技術人員及相應的技術工人、具有與其藥品生產相適應的廠房、設施、衛生環境、檢驗機構、檢驗人員及儀器設備,具有保證藥品質量的質量管理體系。同時,《藥品生產企業質量管理規范》要求藥品生產企業在生產、控制及產品放行、貯存、發運的全過程中進行嚴格的質量管理控制。

2.資金、技術、人才壁壘

醫藥制造業新進入者存在較高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壁壘。醫藥行業屬于知識密集型、科技含量較高的產業,生產工藝技術和研發能力是醫藥制造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如果不具備成熟、先進的生產工藝技術,很難在保證藥品質量的基礎上不斷提升生產效能。藥品的藥學研究、臨試驗、審評審批需投入大量的資金、人才、設備等資源,而收益需要等到獲取藥品注冊批件,實現生產銷售才能逐步實現,具備較大不確定性。隨著我國醫藥行業的產業化和規范化趨勢日益明顯,醫藥企業在技術、設備、人才等方面的投入日益提升。

3.品牌壁壘

醫藥制造業新進入者存在一定的品牌壁壘。藥品作為一類特殊的商品,直接關系到公眾的健康,因此在選擇用藥時人們傾向謹慎。不同制藥企業產品的差異性主要表現在藥品適應癥、藥品給藥方式、藥品療效、藥品質量、藥品外形包裝、藥品價格以及售后服務上,而這些差異增強了各家企業藥品的獨特性,降低了產品之間的可替代性,從而使患者對特定企業的藥品產生忠誠度,繼而形成制藥企業的品牌特點。患者會根據個人的用藥經驗、外部的訊息,更傾向于購買“熟悉”的品牌。

4.銷售網絡壁壘

醫藥制造業新進入者存在較高的銷售網絡壁壘。銷售網絡的廣度決定了藥品是否可以覆蓋全國各地的醫院,新進入的制藥企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建設自身銷售網絡;銷售網絡的深度決定了是否可以有效改變醫生用藥習慣。制藥企業需要進行持續不斷的市場推廣工作,不斷提高產品的市場滲透率和影響力,建立與深化與經銷商或推廣服務商的合作關系。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