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生物降解塑料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6-16 16: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生物降解塑料會在自然好氧(堆肥)和厭氧(垃圾填埋)環境中分解。塑料發生生物降解,即微生物將塑料代謝為可吸收的化合物或對環境危害較小的腐殖質材料。生物降解塑料可以使用可再生且易于分解的生物質來節約化石資源。由于環保問題及生物降解塑料市場技術的進步,未來傳統塑料的市場份額可能會被生物降解塑料大范圍取代。

一、產業鏈

生物降解塑料產業鏈上游原料主要由淀粉、植物秸稈、甲殼素、功能性助劑、石油、天然氣、煤炭等組成。生物降解塑料產業鏈中游為生物降解塑料產品,主要包括生物基生物降解塑料和化石基生物降解塑料。生物基降解塑料包括淀粉基塑料、PLA、PHA等,而化石基降解塑料包括PBAT、PBS、PCL等。生物降解塑料產業鏈下游應用領域包括包裝業、農業、涂料行業、紡織業、電子業、汽車及運輸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

(一淀粉

1、玉米淀粉

2020年玉米淀粉產量達到3233萬噸,比2019年增加136萬噸,增幅4%。預計2022年玉米淀粉產量3658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

2020年中國馬鈴薯淀粉產量為66萬噸,比2019年增加45.3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馬鈴薯淀粉產量將達71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木薯淀粉

木薯是我國第二大熱帶作物,種植區基本與甘蔗重合,大多是丘陵山地,與甘蔗、熱帶水果存在耕地競爭關系。近年來由于木薯種植面積不斷萎縮,使得國內原料供應不斷減少,國內木薯淀粉大幅減產。2017-2019年中國木薯淀粉產量持續回落,2020年統計產量有所回升。2020年中國木薯淀粉產量為26萬噸。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木薯淀粉產量將達29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甘薯淀粉

甘薯淀粉又稱紅薯淀粉、紅薯淀粉、地瓜淀粉、山芋淀粉、山粉等,它是由蕃薯淀粉等所制成的粉末。2020年甘薯淀粉加工廠家開機率高于2019年,同時原料淀粉率也較2019年有所提升。根據中國淀粉工業協會統計的18家企業數據,2020年甘薯淀粉產量為25.2萬噸,同比增加10.19%。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甘薯淀粉產量將達27.6萬噸。

數據來源:中國淀粉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