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千億藍海”正當時 預制菜行業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23 14: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新的消費需求和消費場景不斷涌現,預制菜消費新賽道應運而生,引領社會新消費。在市場和資本的雙輪驅動下,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紛紛涌入預制菜賽道,行業增長潛力巨大。

一、預制菜行業發展良好

1.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預制菜行業在餐飲和居家消費的雙重推動下迎來行業風口。數據顯示,我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由2017年的3136.6億元增至2020年的2527.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8.8%。隨著冷鏈物流及宅經濟的發展,預計2022年我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達到4151.5億元,同比增長32.4%。

數據來源:NCB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預制菜消費集中在一二線城市

目前,預制菜的消費市場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主要原因是一二線城市消費者忙于工作,無暇做飯,同時又格外注重飲食健康,外賣和外出就餐已無法滿足其就餐需求。數據顯示,45.7%的預制菜消費者分布于一線城市,37.9%的消費者分布于二線城市,16.4%的消費者分布于三線城市。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廣東預制菜產業指數蟬聯榜首

近期,依據宏觀經濟、消費水平、預制菜企業數量、上市/融資企業數量與規模、網民關注度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等維度,NCBD發布了《2022Q1中國預制菜產業指數省份排行榜》。榜單顯示,我國預制菜產業指數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別為廣東、山東、福建、江蘇、河南、河北、遼寧、安徽、浙江及四川。

廣東以82.32的產業指數,蟬聯榜首。主要原因是廣東對于預制菜的扶持力度較大,例如,2022年3月廣東發布《關于加快推進廣東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措施》,部署加快建設在全國乃至全球有影響力的預制菜產業高地,力爭在三年內建成具有全國乃至全球影響力的預制菜全產業鏈研發平臺,力爭五年內培育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有影響力的預制菜龍頭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

數據來源:NCB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