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智能家居助力節能減排 碳中和背景下智能家居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9 14: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智能設備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在碳中和背景下,智能家居通過對家電和用電設備進行自動化管理,可以切斷非必要活動的用電需求,實現節能減排。

一、智能家居助力碳中和

2021年9月2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科技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能源局八部門聯合印發了《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動物聯網行業發展。由于物聯網的廣泛應用具有節約資源、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因而物聯網日益成為我國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技術手段之一。在萬物互聯背景下,每一個聯網設備都可以實現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實現節能減排,為國家早日實現碳中和貢獻力量。

智能家居作為物聯網九大重點領域應用示范工程之一,可以通過全面管理和智能插座、智能家電等設備的精確控制,實現對家電和用電設備進行自動化管理,實現自動開啟/關閉家居設備,切斷非必要活動的用電需求,可以有效降低能耗,減少碳排放。數據顯示,當一個家庭選擇智能家居,每天可以減少3.99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由此看來,推廣智能家居能,將助力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

二、智能家居行業發展較好

1.智能家居市場規模

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場消費國,占據全球50%-60%的智能家居市場消費份額,利潤占據全球20%-30%的市場份額。數據顯示,2017-2021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由3254.7億元增至5800.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5.5%。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2年我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可達6515.6億元,同比增長12.3%。

數據來源:CSHI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智能家居設備出貨量情況

近年來,我國智能家居出貨量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僅1.1億臺,2019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出貨量突破2億大關,達到2.1億臺,較2018年增長33.5%。2021年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出貨量為2.3萬臺,同比增長4.5%。隨著物聯網技術的不斷升級,預計2022年我國智能家居設備出貨量將達2.4億臺。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