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區塊鏈技術賦能碳中和 減排背景下區塊鏈行業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5-07 15: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利用市場交易機制重新分配碳配額資源,是實現減碳的重要途徑。在碳中和背景下,區塊鏈憑借其獨特的優勢,能夠賦能碳交易和產業轉型升級,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一、區塊鏈賦能碳中和

2021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加快建設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健全以國家溫室氣體自愿減排交易機制為基礎的碳排放權抵消機制”。建立完整的碳足跡追溯體系和透明的碳交易市場機制有利于降低我國碳減排成本,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有力抓手。

由于區塊鏈具有分布式、自信任、公開透明、不可篡改、集體維護以及隱私保護等特點,可以通過分布式數據存儲、共識機制以及智能合約等多種技術,能夠有效支撐碳足跡全生命周期的可信記錄、碳排放全要素的可信流轉,構建實時、可信的監管環境;同時,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建設碳體系數字化治理平臺,使減排目標透明化,構建高效的碳交易平臺和市場,為我國“雙碳”目標順利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