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專題】在節能降碳中空調身肩重任 空調行業發展趨勢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14 15: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空調的碳排放主要來源于耗電和制冷劑的使用,因此提高能效技術、使用環保制冷劑已成為我國空調低碳發展的重要策略。隨著空調滲透率的不斷提高,我國空調行業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身肩重任。

一、空調行業在“雙碳”目標中擔負重要責任

2020年在聯合國大會上,中國主動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各行各業紛紛發力,努力實現碳減排。家用電器作為居民第二大消耗能源,在居民碳排放占比中高達30%,減少碳排放刻不容緩。

在空調領域,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空調設備生產國和消費市場,多種產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目前,空調的碳排放主要來源于兩大方面,即用電和制冷劑的使用。為了節約能源、保護環境,我國在不斷提高空調產品的能效等級。空調能效等級劃分標準顯示,額定制冷量小于4500w的,能效比在3.6以上的空調屬于一級產品,3.4-3.6的空調屬于二級,3.2-3.4的屬于三級。其中,一級最省電,耗能最低,相應的碳排放也較小。

伴隨空調行業的高速發展,空調的保有量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耗電量和制冷劑的應用也不斷增長。數據顯示,目前各類在用的空調設備年耗電量占全國總發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碳排放量大。由此可見,空調行業在國家節能減排事業中,尤其是在“雙碳”目標中擔負著不可或缺的責任。提高能效技術,使用環保制冷劑,減少環境污染,日益成為我國空調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