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4 17:3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預制菜指的是以農、畜、禽、水產品為原料,配以各類輔料,用現代化標準集中生產,經過分切、攪拌、腌制、成型、調味等環節預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凍技術或其他保鮮技術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隨著冷鏈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預制菜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預制菜行業發展現狀

1、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

近年來,由于疫情的影響以及冷鏈技術水平的逐步完善,預制菜行業在餐飲和居家消費的推動下迎來行業風口。2020年我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達2527.0億元,2017-2020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28.8%。預計2022年我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將進一步達到4151.5億元,同比增長32.4%。

數據來源:NCB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預制菜消費市場

目前,預制菜的消費市場主要集中于一二線城市。數據顯示,45.7%的預制菜消費者分布于一線城市,37.9%的消費者分布于二線城市,16.4%的消費者分布于三線城市。由此可見,一二線城市的預制菜消費者居多,主要原因是一二線城市消費者忙于工作,無暇做飯,同時又注重格外關注飲食健康,外賣和外出就餐不能滿足他們的就餐需求。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預制菜產業指數

依據宏觀經濟、消費水平、預制菜企業數量與規模、網民關注度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等維度,NCBD發布了《2021中國預制菜產業指數省份排行榜》。榜單顯示,我國預制菜產業指數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別為廣東、山東、福建、江蘇、河南、河北、遼寧、浙江、安徽以及四川。

廣東以79.24的產業指數,位居榜首。主要原因是廣東對于預制菜的扶持力度較大,啟動“雙節”營銷工作,致力于打造廣東預制菜高地,助推廣東預制菜走向世界。

數據來源:NCBD、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五、預制菜行業發展前景

1、互聯網多元化營銷助力預制菜快速傳播

由于網絡營銷具有多樣化的特點,預制菜企業多以互聯網營銷為主,通過直播、種草、社群等方式營銷傳播預制菜產品及品牌信息,消費者通過網絡快速觸達預制菜產品信息。各大品牌注重快速迭代產品,研發了麻辣小龍蝦、惠靈頓牛排等產品,消費者可以在家便可以省時省力地烹飪各地美食。預計隨著互聯網營銷的滲透,互聯網多元化營銷將加速預制菜的傳播,推動預制菜整個行業快速發展。

2、冷鏈物流配送能力加強帶動行業發展

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我國物流行業得到了飛速發展,部分物流企業開始進入生鮮物流領域,直接促進了我國冷鏈運輸行業發展。在專業物流企業的帶動下,低溫保鮮技術、車輛設計制造技術、信息化物流配送技術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上述技術的運用成本大幅降低。預制菜行業也受益于冷鏈物流技術的提升,組建自有冷鏈運輸車隊、購置信息化物流系統的成本大幅下降。在先進的物流配送體系下,半成品菜企業擴大了配送范圍,提升了產品配送效率,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時擴大市場覆蓋面,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3、團餐市場需求為預制菜行業注入新活力

2017年團餐市場規模達1.19萬億元,占整體餐飲行業約30%的市場份額,同比增長5%。2020年中國團餐市場份額和市場規模都將再創新高,市場規模接近1.7萬億元。遠超餐飲行業整體增速。預計2025年團餐市場規模將突破3萬億。預計在團餐領域,預制菜大有可為,不僅能夠解決新品研發,菜品更替,還能夠降低生產成本。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