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現狀分析:頭部連鎖企業使用率較高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3-18 09: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預制菜是指以農、畜、禽、水產品為原料,配以各種輔料進行預加工(如分切、攪拌、腌制、滾揉、成型、調味)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經簡單烹飪或加熱后,可作為日常正餐食用。2000年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企業開始涌現,但由于條件不成熟,行業整體發展較為緩慢。直到2014年,預制菜行業在B端步入放量期。到了2020年,C端的預制食品也開始迎來消費加速期。預制菜市場高速發展,在服務了消費者的同時很好地為商家降本增效。目前我國預制菜行業市場規模約為2100億元,到2025年行業規模有望增長至6000億左右,銷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總體看目前還主要是一個toB的生意。相較海外發達市場而言,我國預制菜行業整體還較為落后,仍然存在銷售區域小、地域特征明顯、參與者眾多、行業集中度低、規模以上企業較少等特點。

目前,中國預制菜市場主要包括4類:冷凍生制、冷凍熟制、冷藏生制和冷藏熟制。頭部連鎖餐飲企業中預制菜使用比例已經較高。真功夫、吉野家、西貝、小南國等連鎖餐飲企業預制菜占比高達80%以上。

數據來源:《2021 年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預制菜市場增長驅動力主要包括餐飲連鎖化率和外賣滲透率的持續提升。餐飲的連鎖化和外賣滲透率的提高與預制菜市場的發展相輔相成:國內餐飲連鎖化程度逐年提升,連鎖餐飲收入占餐飲市場比例(餐飲連鎖化率)逐年增加。而連鎖餐飲出于統一出品品質、保證出餐速度、改善成本結構(去廚師化)等目的,增加了對預制菜品的需求。另一邊國內外賣滲透率在不斷提升,同樣出于提高出餐速度、降低成本等因素,對預制菜的需求不斷增加。

數據來源:《2021 年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對餐廳外賣滲透率的提升,預制菜可以有效改善餐飲企業成本結構。中國外賣市場每天約3000萬單,在餐飲企業的收入占比中越來越大。因此,預制菜快捷的出餐可以幫助餐飲企業適應外賣行業的快捷發展。根據專家訪談,餐飲使用預制菜,原料采購成本會增加,但降低了能源成本和人工成本。餐飲使用料理包的成本會達到40%,但是人工成本可以從20%+降到10%左右,同時能源成本可以降低一倍。

數據來源:《2021 年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