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現狀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0-18 16: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預制菜指以農、畜、禽、水產品為原料,配以各種輔料,經預加工(如分切、攪拌、腌制、滾揉、成型、調味)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近年來,預制菜銷量大幅增長,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爭相布局預制菜,預制菜投融活躍,長期來看我國預制菜行業規模有望超3萬億。

市場規模

目前國內預制菜市場以餐飲(B端)為主要銷售渠道,據渠道調研數據,預制菜在B端銷售占比為80%。B端銷售占比為80%,預制菜(包括即食、即熱、即烹、即配四類產品,下同)在B+C端市場的規模合計為2044-3066億元。受到疫情影響以及懶人經濟的推進,預制菜食品也成為了繼外賣后消費者的另一省心選擇。

數據顯示,我國目前的預制菜市場存量約為3000億元,如果按照每年20%的復合增長速度估算,未來6-7年我國預制菜市場可以成長為萬億元規模的市場,長期來看我國預制菜行業規模有望實現3萬億元以上規模。

企查查數據顯示,2011年的注冊量為1796家,2015年首次突破4000家,2018年首次突破8000家,2020年注冊量達到十年之最,全年共新注冊1.25萬家,同比增長9%。目前,預制菜相關企業注冊資本主要集中在100萬以內。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餐飲企業工業化驅動預制菜市場擴容

餐飲企業工業化趨勢下,預制菜市場有望持續擴容。2017年美國CR5餐飲企業均為連鎖快餐類企業,市占率達10.55%。而我國餐飲行業連鎖化率盡管近年迅速提升,從2015年的8.7%提升至2018年的9.6%。

對標國際,美國和日本的餐飲連鎖化率分別為53%和49%,我國的連鎖化率和標準化程度提升空間仍大。餐飲企業標準化、規模化、工業化的強烈需求,將倒逼供應鏈改革,預制菜市場發展可期。

2、政策利好行業規范發展

國家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對食品生產、加工、流通等環節進行了規范,并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機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關于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及文件。同時,國家也通過立法加強了消費者權益保護、對企業商業特許經營活動進行了規范。這類法律法規促進行業有序發展,維護了市場秩序。

3、冷鏈物流配送能力加強帶動行業發展

隨著電子商務的興起,我國物流行業得到了飛速發展,部分物流企業開始進入生鮮物流領域,直接促進了我國冷鏈運輸行業發展。在專業物流企業的帶動下,低溫保鮮技術、車輛設計制造技術、信息化物流配送技術得到了進一步發展,上述技術的運用成本大幅降低。本行業也受益于冷鏈物流技術的提升,組建自有冷鏈運輸車隊、購置信息化物流系統的成本大幅下降。在先進的物流配送體系下,半成品菜企業擴大了配送范圍,提升了產品配送效率,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時擴大市場覆蓋面,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預制菜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