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種子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4 17: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種子行業是處于農業生產的上游位置。農業生產指農作物的生產活動,農作物包括糧、棉、油、麻、絲、茶、糖、菜、煙、果、藥等。農業生產流程一般包括農田基本建設,土壤耕作,播種及栽植,田間管理,收割及農田運輸。在上游端,種子被稱作是農業的“芯片”,因此,種子的培育成為上游端最重要的一環。

一、種子行業市場規模


在2016年以前,我國種子行業整體市場規模以3%左右的年復合增長率緩慢增長。2016以后,我國主糧種子庫存過剩,國家提出了以“調面積、減價格和減庫存”為主的供給側改革,種子行業市場開始承壓。2019年中國種業整體市場規模迎來拐點,結束2017、2018年的下滑,同比略微增長,達到1356億元。2020年,我國種子行業在玉米種子需求擴大的帶動下,市場規模保持緩慢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種子市場規模將達139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種子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的扶持推動行業發展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糧食企業規模化經營奠定良好的基礎。在2016年,國家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中要求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其中包括規范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流轉制度。自國家開啟了農村土地流轉的新篇幅。截至2016年底,我國的耕地流轉面積為4.70億畝,占家庭承包面積的35.10%。隨著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深化改革,我國的新型規模型經營主體數量也持續增長,其中包括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截至2018年底,我國家庭農場數量達到60萬家,其中種植業類型的家庭農場最多,占比62.7%。家庭農場年銷售農產品的總值1946億元,平均每個家庭農場大概30多萬。家庭農場經營土地的面積在登記名錄中總面積1.6億畝,其中71.7%的耕地來自于租賃。另外,農民合作社的成立旨在為社內成員提供農資供應、農機作業、技術信息等統-服務,幫助農戶克服種養技術、產銷銜接、加工流通能力、品牌宜傳平臺、融資難融資貴等困難和問題。2019年的農民合作社數量全國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218.6萬家,提供產加銷一體化服務的農民合作社占比更是達53%。我國的種植行業已形成初步的規模化。

2.下游的規模化農業經營主體給種企帶來嶄新的盈利模式

這些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同于規模小而散的種植戶,其對上游種子的品質和種企的產業鏈服務能力的要求更加高,因此,在未來中長期,下游規模化將催化整個產業鏈自下而上發生產業改革轉型,大型的“育繁推”一體化種企將會從提高自身的種子質量為核心競爭力,并且同時拓展和完善與下游相結合的農業服務,包括產前的農資采購、產中的生產輔導以及產后的銷售渠道服務等,更好地提高種子銷售渠道的效率以及銷售利潤。同時,規模化農業經營主體享受種企提供的一體化服務,進一步提升規模化經營的經濟效益。

3.國際大環境促進國內種業發展

自2017年起,中美國際關系越發緊張。在簽訂的中美第--階段經貿協議中,我國承諾未來兩年在2017年規模的基礎上擴大自美國進口不少于2000億元商品,其中農產品的進口預計增至500億美元。這對國內的農產品的生產形成了較大的壓力,因此,國家有希望大力提高國內糧食的生產效率,而種業作為農業的“芯片”相信將被重點扶持以保證國內糧食自供自給,減少對海外糧食的依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種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