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種子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20 10: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種子行業位于整個農業產業鏈的起點,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增加農民收入、確保糧食安全、關系國計民生的基礎型、戰略性產業,當今世界各國都把加強種子科技研究,推動種子產業發展列為促進農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一、種子行業市場規模

在2016年以前,我國種子行業整體市場規模以3%左右的年復合增長率緩慢增長。2016以后,我國主糧種子庫存過剩,國家提出了以“調面積、減價格和減庫存”為主的供給側改革,種子行業市場開始承壓。2019年中國種業整體市場規模迎來拐點,結束2017、2018年的下滑,同比略微增長,達到1356億元。2020年,我國種子行業在玉米種子需求擴大的帶動下,市場規模保持緩慢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種子市場規模將達139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現狀

1.精耕細作的內涵式發展

要求我國種植業發展所面臨的最基本國情是農業勞動力基數龐大,人均占有耕地面積有限。因此,我國種植業的發展必須走精耕細作的內涵式發展道路,努力提高單位面積耕地的產出。受土地生產能力的限制,未來我國種植業產量的提高和品質的改善關鍵之一就是從種植業的源頭種子入手,通過培育和推廣優質、高產的農作物種子進而推動種植業的發展。

2.行業整合空間巨大

在長期計劃經濟體制下,由于受科研體制等方面的制約,我國種子科研和種子公司分屬兩個系統,一方面科研機構無法直接面對市場,另一方面企業缺乏后續新品種,致使我國種子行業運行效率較低。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市場化進程的加快,我國種業將進入重要的市場整合期,種子行業面臨巨大的整合機會,眾多規模較小、科研水平落后的企業將逐步退出市場,具備“育、繁、推”一體化經營能力的企業將成為市場的主體。

3.先進的雜交水稻育制種技術

水稻是我國第一大糧食作物,其中雜交水稻種植面積占55%左右,產量較常規稻增產20%左右。我國無論是在“三系法”、還是“兩系法”的水稻雜交育制種研究方面都居于國際領先水平,為我國雜交水稻的大面積普及推廣提供了有力技術保障。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種子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