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電子陶瓷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05 17: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電子陶瓷是指在電子技術中用于制備各類電子元件和器件的陶瓷材料。由于其具有機械強度高、絕緣電阻高、耐高溫高濕、抗輻射、介質常數寬、電容量變化率可調整等優良特性,目前已被廣泛應用于電子工業、通信、汽車工業、新能源、航空航天、軍事等領域。預計新技術的不斷發展將加快我國電子陶瓷國產化進程。

電子陶瓷行業發展現狀

1、電子陶瓷行業市場規模

目前,我國電子陶瓷已進入到優化升級的發展階段,得益于下游電子工業、光纖通訊、國防軍工等眾多行業的巨大市場需求,電子陶瓷應用范圍的不斷擴展,電子陶瓷行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大。2016-2020年,我國電子陶瓷行業市場規模從449.8億元快速增長至763.2億元。未來隨著5G通信技術革新、電子元器件、新能源燃料需求、智能裝備、物聯網等領域的需求增加,國產替代進口速度加快,中國電子陶瓷行業市場規模將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預計到2022年,我國電子陶瓷市場規模有望超過9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電子陶瓷相關專利申請數量

隨著電子陶瓷企業、研究單位及高校對各類電子陶瓷研發的持續投入推動行業內電子陶瓷專利技術持續更新,電子陶瓷專利每年專利申請數量整體呈現不斷上升趨勢。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電子陶瓷相關專利達121項,2020年增至274項。自主核心技術體系逐漸形成,為全行業高效率、高質量健康發展發揮了巨大推動作用。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電子陶瓷相關專利153項。

數據來源:佰騰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電子陶瓷專利申請人來看,2021年申請人專利量前十企業分布為鑫星電子陶瓷、安地亞斯電子陶瓷、電子科技大學、新園電子陶瓷、華源科技、永力電子陶瓷、順達電子陶瓷、美程陶瓷、德匯電子陶瓷、功田電子陶瓷。其中鑫星電子陶瓷以123項的電子陶瓷專利申請數,排名第一。其次安地亞斯電子陶瓷、電子科技大學的電子陶瓷專利申請數量分別為96項、77項。

數據來源:佰騰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電子陶瓷行業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電子陶瓷行業發展

近年來,中國政府頒布一系列相關政策,鼓勵陶瓷外殼、陶瓷基座等電子陶瓷配套器件國產化。中國本土電子陶瓷企業積極響應政府政策,不斷加大自主核心技術研發投入,從陶瓷粉料生產到制備燒結等流程,都實現了自主技術的升級和突破,行業整體技術實力得到不斷升級和發展。受政策利好,我國電子陶瓷行業發展空間巨大。

2、5G紅利刺激電子陶瓷行業資本熱度提升

濾波器是基站射頻器件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應用于通信基站、終端射頻信號處理模塊中。5G時代下,5G基礎通信設施以及5G智能手機將成為通信技術更新換代的紅利領域,推動其上游相關電子陶瓷需求數量的迅速增長。預計陶瓷濾波器被大規模廣泛應用將帶動微波介質陶瓷的用量大幅提升,刺激資本投資熱度提升,進而推動行業發展。

3、新技術加快電子陶瓷國產化進程

電子陶瓷是電子元器件制造不可或缺的基礎材料,與日本、美國電子陶瓷企業相比,在生產規模、產品檔次和技術水平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中低端產品居多,附加值較低、很多電子整機中技術含量高的陶瓷元件仍然依賴進口。但隨著現代通訊、智能制造、光電子和微電子等技術向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方向發展,我國電子陶瓷產業已建立起以三環集團、火炬電子、風華高科等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創新能力、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電子材料和元器件公司。預計不斷發展的新技術將加快我國電子陶瓷國產化進程,促進我國電子陶瓷行業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電子陶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