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主播?央視新聞AI手語主播正式亮相!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4 10: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北京冬奧會開始,我將全年無休用AI智慧為聽障用戶提供手語服務,讓他們快捷的獲取比賽資訊”。11月24日,央視新聞聯合百度智能云傾心打造的總臺首個AI手語主播正式亮相。

在關注冬奧會的觀眾中,有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聽不到賽場的聲音。但他們關注著冬奧賽事,希望了解比賽動態,渴望感受比賽的激情。全球約4.3億人有中度及以上程度的聽力障礙。根據全國第二次殘疾人抽樣調查數據,中國有聽障人士2780萬。“我們用技術跨越聲音的障礙”,這是央視新聞聯合百度智能云推出AI手語主播的初心。

百度智能云采?語?識別、?然語?處理等??智能技術,構建出?套復雜?精確的?語翻譯引擎,實現了?字及?視頻內容到?語的翻譯;再通過專為?語優化的?然動作引擎,進?虛擬形象的驅動,將?語實時演繹為數字?的表情動作。這使得央視新聞AI手語主播具備高可懂度的手語表達能力和精準連貫的手語呈現效果。

目前,AI芯片按技術架構分類有四種:GPU未來的應用方向是高級復雜算法和通用性人工智能平臺,買來就可以使用;FPGA更適用于各種具體的行業,人工智能會應用到各個具體領域。ASIC是全定制芯片,因其算法復雜度越強,越需要一套專用的芯片架構與其進行對應,ASIC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進行獨立定制,其發展前景看好。類腦芯片是人工智能最終的發展模式,但是離產業化還有一定距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AI芯片按功能分類主要有兩種:

訓練環節通常需要通過大量的數據輸入,訓練出一個復雜的深度神經網絡模型。訓練過程由于涉及海量的訓練數據和復雜的深度神經網絡結構,運算量巨大,需要龐大的計算規模,對于處理器的計算能力、精度、可擴展性等性能要求很高。推斷環節是指利用訓練好的模型,使用新的數據去“推斷”出各種結論。這個環節的計算量相對訓練環節少很多,但仍然會涉及到大量的矩陣運算。在推斷環節中,除了使用CPU或GPU進行運算外,FPGA以及ASIC均能發揮重大作用。

從市場規模來看,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芯片市場規模達183.8億元,預計2023年將突破千億級別。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而這次央視新聞AI手語主播由百度智能云的“數字明星運營平臺”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數字明星運營平臺”讓數字虛擬人的開發和運營變得簡單、快捷、高效。這也就意味著,現有眾多高創作力、低技術能力的IP開發方,直接具備轉化自己的IP為虛擬人的能力,可以無需建模、快速做出自己的數字虛擬人,甚至是虛擬偶像。

未來,隨著我國數字化轉型將帶動AI芯片需求的增長,以支持高效處理海量數據,從而推動AI芯片行業的快速發展和持續創新,預計AI芯片行業將迎來又一個快速發展階段。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AI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