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碳中和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11 16: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碳中和是指企業、團體或個人測算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達峰則指的是碳排放進入平臺期后,進入平穩下降階段。簡單來說,也就是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一、產業鏈

排出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被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抵消,這就是所謂的“碳中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手段,一是碳封存,主要由土壤、森林和海洋等天然碳匯吸收儲存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人類所能做的是植樹造林;二是碳抵消,通過投資開發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清潔技術,減少一個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抵消另一個行業的排放量,抵消量的計算單位是二氧化碳當量噸數。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碳排放總量

據英國氣候政策網站CarbonBrief報道,《地球系統科學數據》雜志上發表的一篇最新研究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和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預計為340億噸,同比下降7%。具體而言,美國下降了12%,歐盟下降了11%,印度下降了9%,中國下降了1.7%。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碳排放總量約達99.0億噸,預計2021年我國碳排放總量將達101.5億噸。

數據來源:BP、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