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推進5條鐵路建設投資超6000億元 我國軌道交通行業加速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30 09: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粵港澳地區交通基礎建設也在不斷加快完善。6月29日,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至前海段工程正式開工,標志著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全面提速。據了解,2020年下半年,深圳將推動深汕、深惠、深大、龍大、穗莞深前海至皇崗口岸段等5條國鐵和城際鐵路開工建設。預計到年底,深圳國鐵、城際和地鐵“三鐵”建設總里程將達到765公里,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

軌道交通方便了日常出行,同時也是城市建設發展的體現。其中,城際高速鐵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者城市帶(城市群)中,規劃和修建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運輸系統。主要運營于城市群或城市帶,線路總長一般不超過200千米,允許列車行駛的最大速度在250km/h以上。城際軌道交通:指以城際運輸為主的軌道交通客運系統,相當于低速版的城際高鐵。憑借人均能耗低、承載量大、互通互聯等諸多優點,成為助力綠色出行、創建智慧城市、緩解擁堵等的重要手段。

隨著我國城市化的發展,軌道交通更應該服務于在城市群間的人員流動,關注如何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乘客的換乘次數和換乘時間,降低整體出行成本。城際高速鐵路、城際軌道交通吸收融合了我國一系列先進技術,通過新基建的方式,將對既有的交通方式進行賦能,推動軌道交通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此外,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讓出行更方便快捷,引領城市群發展,城際鐵路建設拉動經濟增長,因此我國積極發展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

就產業方向而言,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的產業鏈條非常長,涉及設計咨詢、原材料、建筑施工、裝備制造、運營維護,下游應用運輸服務行業,同時衍生諸多增值服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業鏈上游主要為設計咨詢、原材料,該環節是整個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設計咨詢行業主要包括咨詢、規劃、勘察與測量、設計,這部分技術相對比較成熟,隨著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投資增多,設計咨詢行業需求增多。

產業鏈中游主要為建筑施工和裝備制造。建筑施工涉及工程機械、土建施工、機電安裝。裝備制造業包括機械設備、電氣設備、智能化系統。其中,裝備制造業是國家重點支持的產業領域,該產業鏈鏈條長,涵蓋的專業和技術產品多。中游屬于比較成熟的環節,市場競爭充分,市場化程度較高。

軌道交通裝備是我國在高端制造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自主創新程度最高、國際競爭力最高的行業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已有質的飛躍,市場規模不斷擴增。2019年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市場規模突破7000億元,預計2020年市場規模有望超7700億元。基建投資提速,利好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產業下游包括運營維護,產業應用于城軌運營、客貨運輸行業。隨著新線的開通,客流量增加,商業價值提升,因此包括廣告在內的增值服務潛力巨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