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海水淡化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6-04 15:2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海水淡化是重要優質增量水源,對緩解沿海地區和海島水資源短缺,保障水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為推動海水淡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促進海水淡化規模化利用,中國十四五規劃提出,推進海水淡化和海洋能規模化利用。

一、海水淡化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1、海水利用規模擴大

海水利用主要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學資源利用。海水利用業穩步發展,海水利用項目有序推進。海水利用業增加值由2016年的15億元增至2020年的19億元。隨著海水淡化科技研發水平提高,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投產,我國海水利用業規模將擴大。

資料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海水淡化工程規模穩步提升

2016年全國海水淡化產能118.81萬噸/日,2019年工程規模157.38萬噸/日。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海水淡化產能186.53萬噸/日。

資料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底,全國現有海水淡化工程115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海水淡化工程37個,工程規模1403848噸/日;千噸級及以上、萬噸級以下海水淡化工程42個,工程規模162522噸/日;千噸級以下海水淡化工程36個,工程規模7390噸/日。2019年全國新建成海水淡化工程最大規模為180000噸/日。

資料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北部海洋經濟圈工業用海水淡化工程占比較高

截至2019年底,全國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沿海9個省市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城市和海島。浙江現有海水淡化工程規模最高達40.78萬噸/日。

北部海洋經濟圈工業用海水淡化工程所占比例較高,集中在遼寧、天津、河北、山東的電力、鋼鐵、石化等高耗水行業,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主要在天津和青島;東部海洋經濟圈海島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所占比例較高,集中在浙江嵊泗、岱山、普陀等海島地區,工業用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浙江的石化、電力等高耗水行業;南部海洋經濟圈工業用海水淡化工程集中在廣東的鋼鐵、電力等高耗水行業,市政供水用海水淡化工程則主要在福建、海南的海島地區。

資料來源:自然資源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