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農藥“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3 15: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農藥是用于預防、控制危害農業、林業的病、蟲、草、鼠和其他有害生物以及有目的地調節植物、昆蟲生長的化學合成或者來源于生物、其他天然物質的一種物質或者幾種物質的混合物及其制劑。農藥是重要的農業生產資料,關系糧食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我國重視重視農藥產業發展,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深入實施農藥化肥減量行動。此外,23省市將農藥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

一、中國農藥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政策支持農藥產業發展

農藥作為農業生產的基礎性物資,對于保證農業增產豐收、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保障糧食和食品安全、促進農業現代化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國高度重視農藥產業發展,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引導農藥行業向著更加規范化、精細化、綠色化的方向健康發展。

2017-2020年中國農藥相關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農藥產量下降

我國農藥產業經過60多年的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過程,從2005年開始,已由原來的農藥供給不足、依賴進口,發展成為全球第一大生產國和出口國。

近年來國家對于農藥市場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強,很多中小型農藥企業不當符合農藥發展要求被淘汰出局,加上高毒高殘留農藥的退出市場,農藥生產量呈現下降的趨勢。2016年化學農藥原藥產量達到最高峰377.8萬噸,2020年全國化學農藥原藥產量214.8萬噸,同比減少1.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