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基建行業市場現狀分析:基礎設施投資不斷增加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3 09: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基建是指國民經濟各部門為發展生產而進行的固定資產的擴大再生產,即國民經濟各部門為增加固定資產面進行的建筑、購置和安裝工作的總稱,例如公路、鐵路、橋梁和各類工業及民用建筑等工程的新建、改建、擴建、恢復工程,以及機器設備、車輛船舶的購置安裝及與之有關的工作,都稱之為基本建設。

基礎設施投資降幅收窄

最新數據顯示,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比上年增長0.9%,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鐵路運輸業投資下降2.2%,1-11月份為增長2.0%;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1.8%,增速回落0.4個百分點;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4.5%,增速提高1.4個百分點;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下降1.4%,降幅收窄0.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中央基本建設支出預算達930億

數據顯示,2019年中央基本建設實際支出為1439.21億元,2020年我國中央基本建設支出預算達930億元,預算數為上年執行數的64.6%。其中,鐵路運輸支出預算達242.8億元,預算數為上年執行數的54.8%;民用航空運輸支出預算達1.77億元,預算數為上年執行數的16.6%。

數據來源:財政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高速公路建設穩步推進

隨著我國基礎建設投資的增加,國家對基礎建設的愈發重視,高速公路建設穩步推進。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全國公路總里程不斷增加。截止到2019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501.25萬公里,比上年增加16.60萬公里。公路密度52.21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1.73公里/百平方公里。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公路建設投資不斷上升

我國公路建設投資額不斷上升。數據顯示,2019年全年完成公路建設投資21895億元,比上年增長2.6%,增速較上年有所回升。其中,高速公路建設完成投資11504億元,增長15.4%;普通國省道建設完成投資4924億元,下降10.3%;農村公路建設完成投資4663億元,下降6.5%。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高鐵營業里程突破3.5萬公里

鐵路建設作為交通運輸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未來具有巨大的增長潛力。從2008年8月1日,我國第一條高鐵——京津城際開通以來,高鐵建設進入快車道,各年投產鐵路中,高鐵線路占比逐年上升,由2015年的29.93%上漲到2018年的87.55%。截至2019年底,高鐵營業里程突破3.5萬公里。

數據來源:國家鐵路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鐵路運輸情況逐漸恢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發,上半年全國交通處于停滯狀態。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鐵路旅客發送量達220349萬人,同比下降39.8%。鐵路旅客周轉量達8266.19億人公里,同比下降43.8%。鐵路貨運總發送量達455236萬噸,同比增長3.2%。鐵路貨運總周轉量達30514.46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十四五時期中國基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公路、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