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24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業機器人,通常是指面向制造業的多關節機械手臂,或其他擁有多自由度的機械裝置,主要用于代替人工從事柔性生產環節。它融匯了機械制造、電子電氣、材料科學、計算機編程等學科的尖端技術,是智能制造領域最具代表性的產品。隨著工業機器人成本逐漸下降到人工成本平均水平,制造型企業用機器代人的意愿持續增長,將推動工業機器人的需求釋放,日常流水線工作將逐漸由工業機器人完成。

一、產業鏈

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產業鏈由上至下依次可分為上游零部件制造、中游機器人本體制造及系統集成,下游為具體應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核心零部件

工業機器人中技術難度最高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分別是控制器、伺服電機和精密減速器,三者分別占工業機器人成本構成的15%、20%、35%。核心零部件成本大約占到工業機器人整機成本的70%左右,核心零部件供應商在整個產業鏈中擁有最強的議價能力。目前我國85%的減速器市場、90%的伺服電機市場、超過80%的控制系統市場被海外品牌占據。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