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法律服務行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2 16: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法律服務是指律師、非律師法律工作者、法律專業人士(包括法人內部在職人員、退、離休政法人員等)或相關機構以其法律知識和技能為法人或自然人實現其正當權益、提高經濟效益、排除不法侵害、防范法律風險、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而提供的專業活動。

法律訴訟規模高速增長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律師辦理各類法律事務1119萬多件。其中,辦理訴訟案件610.8萬多件,辦理非訴訟法律事務133.6萬多件,為73萬多家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和企事業單位擔任法律顧問。在律師辦理的610.8萬多件訴訟案件中,刑事訴訟辯護及代理109.4萬多件,占訴訟案件的17.91%;民事訴訟代理479.2萬多件,占訴訟案件的78.45%;行政訴訟代理18.9萬多件,占訴訟案件的3.1%;代理申訴3.3萬多件,占訴訟案件的0.54%。

數據來源:司法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專職律師數占7.8%

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執業律師47.3萬多人。律師人數超過1萬人的省(區、市)有18個,其中超過3萬人的省(市)有4個(分別是北京、廣東、江蘇、山東)。1.5萬多家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和3000多家企業開展了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工作。從律師類別看,專職律師39.73萬多人,占84%,兼職律師1.25萬多人,占2.66%,公職律師4.33萬多人,占9.17%,公司律師1.09萬多人,占2.31%,軍隊律師1500人,占0.32%。

數據來源:司法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