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攝像頭廠商“缺芯”價格上漲 安防視頻監控行業需求可觀(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7 09: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全球“缺芯”情況延續,從汽車影響到手機、攝像頭等行業領域。據悉,目前安防攝像頭所需的主控芯片、存儲芯片、WiFi芯片、IPCSoC等核心零部件出現缺貨情況,主要原因是上游的晶圓、封測產能緊張導致的半導體行業缺貨。同時,廠商也進行了價格調整,存儲芯片價格上漲20%-30%,主控芯片上漲10-%-15%,這兩類芯片缺貨情況嚴重。此外,其他芯片也有約30%-40%幅度的漲價。

安防視頻監控行業的龐大需求量十分可觀,而芯片短缺導致安防攝像頭生產放緩。從安防視頻監控行業來看,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和演變得到迅速發展,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市場規模龐大、穩定發展的成熟行業。視頻監控是安防行業重要的子行業,視頻監控系統可以實現對遠程監控現場的視頻采集和處理、管理、控制、應急指揮等功能,被廣泛應用于公共安全、交通、水利、銀行等領域。完整的視頻監控系統由攝像、傳輸、控制、顯示、記錄登記五大部分組成。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視頻監控系統已經從傳統模擬視頻監控系統發展到如今的新型網絡監控系統: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安防視頻監控市場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安防視頻監控產品制造地。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視頻監控市場總收入約64億美元,根據預測,2020年我國視頻監控市場約102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預期為12%左右。

數據來源:IHS、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安防行業將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安防行業與經濟發展水平、科技發展情況、居民安保意識、國際反恐態勢密切相關。隨著經濟發展和科技技術進步,社會公共安全保障的需求不斷增長、安防意識逐步提升,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城市化進程日益加快等多方面因素的促進,安防行業在全球范圍內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將繼續保持快速發展。

(2)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

近年來,安防視頻監控行業出現了重組、兼并和聯合發展的發展趨勢,技術、品牌和資本的整合將更加深入,企業間的合作已由產品、渠道等擴展到了資本、品牌層面,行業的集中度加速提高,市場份額進一步向主流企業集中。眾多中小廠商由于缺乏持續競爭實力,逐漸被主流企業兼并收購或者被市場所淘汰。

(3)技術創新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

安防視頻監控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市場競爭日趨規范、透明,競爭方向逐步轉向產品創新及性能、質量、品牌、服務的全方位理性競爭。技術變革、產品升級不斷拓展和延伸安防視頻監控系統的應用空間,物聯網、云計算和大數據的技術與理念不斷深入安防視頻監控行業,這使得技術創新成為競爭力的最重要因素。不同行業客戶的差異化、定制化需求,也促使企業不斷豐富產品線,重視技術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安防企業在產業鏈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將進一步加強。

(4)市場應用不斷向深度、廣度拓展

伴隨著安防行業的不斷發展,傳統安防領域如金融、公安、交通、電信等應用將更加深入;新興的應用領域如教育、醫療衛生、安全生產等增長較快,民用領域如智能樓宇、社區、居民安防應用也快速增長,用戶的個性化需求成為重要增長點。市場應用逐步由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由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及農村地區延伸,市場需求逐步擴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安防視頻監控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