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道專題】氫燃料電池開辟新賽道 氫燃料電池發展機遇在哪?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9-15 15: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氫燃料電池指的是氫通過與氧的化學反應而產生電能的裝置。氫燃料電池對環境無污染,作為真正意義上“零排放”的清潔能源,氫燃料電池在發達國家的應用正在提速。除純電動、混合動力外,氫燃料電池汽車也是氫能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技術路線。中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受到政策支持,當前各地都在出臺氫燃料電池配套政策,發展勢頭良好。

一、氫燃料電池行業發展現狀

1.市場規模

受到疫情和政策影響,2020年中國氫燃料電池產業市場規模為30億元,同比下降40%,市場還需時間從疫情中恢復。隨著加氫站不斷建成、氫燃料電池產業趨于完善、氫燃料電池系統成本下降,未來氫燃料電池市場規模將繼續增長,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160億元,2023年將達230億元。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裝機量情況

整體而言,近年來中國氫燃料電池裝機量增速明顯。2020年,受疫情和補貼退坡的影響,氫燃料電池裝機量出現下降。氫燃料電池汽車是氫能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技術路線,2021年氫燃料電池裝機量又恢復增長至173MW,同比增長119%。2022年上半年中國氫燃料電池裝機量達100.7MW,同比增長99.5%。

數據來源:GGI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競爭格局

目前中國氫燃料電池市場集中度較高,2021年氫燃料電池裝機量市場前三企業占比達56%,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億華通,市場份額達32%。海卓動力和上海杰寧分別以15%和9%排名第二和第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