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循環”戰略專題:淺析中國疫苗行業投資機會及發展前景(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8 16: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讓人類對提高免疫力、接種疫苗的關注度空前高漲。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疫苗關乎每個家庭的健康幸福,國家重視國民健康,雙循環戰略背景下,我國疫苗行業發展前景如何?

一、雙循環戰略介紹

我國內外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對此,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后新發展格局在多次重要會議中被提及。

2020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對“十四五”和未來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戰略、路徑作出的重大調整完善,是著眼于我國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于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對于促進世界經濟繁榮,都會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二、疫苗行業市場現狀

1、疫苗投入周期長成本高

疫苗投入周期長成本高,研發需要很高的技術水平、人才聚集和資金投入。例如,國內宮頸癌疫苗從早期研發到商業化生產通常需要耗費10-15年的時間及5-8億元的投入。另據國內沃森生物披露其子公司上海澤潤HPV產業化投入3.4億元。萬泰生物招股書披露生產線投入為5.8億元,研發費用為2.8億元,預計總投入超8億元。萬泰生物2002年立項HPV疫苗,歷經18年上市。

2、全國疫苗批簽總量整體平穩

近幾年,中國疫苗批簽發量總體維持在5億支。據中檢院數據,2020年疫苗合計批簽發6.51億支,同比增長14.39%。其中一類苗批簽發3.48億支,同比增長0.62%,二類苗批簽發3.03億支,同比增長35.76%,是自2012年以來,二類苗最高增速。

數據來源:中檢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