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疫苗行業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4 17: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人類希望通過疫苗結束疫情。目前,各國加緊研制疫苗,一時間,疫苗備受關注。2020年國產新冠疫苗正式上市,疫苗批簽發量穩步提升,疫苗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國內企業在全球新品種布局上已初見成效。展望2021年,國家將愈加重視疫苗,出臺相關鼓勵政策,同時眾多重磅產品進入收獲期。

一、2020年疫苗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疫苗責任強制保險呼之欲出

2020年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先后出臺了《藥品注冊管理辦法》《藥品生產監督管理辦法》《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范》,加強了對藥品研發、生產、注冊環節的監管。

同年10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疫苗責任強制保險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規定在境內上市疫苗的上市許可持有人,均應投保疫苗責任強制保險。《意見稿》明確了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在疫苗全生命周期中,因疫苗質量問題造成受種者損害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以及需要投保的強制責任保險類型,為受種者的人身安全提供了進一步的保障;同時,也為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轉嫁了相應的責任風險,使其可以更加專注疫苗的研發和生產,進一步促進了我國疫苗行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國產新冠疫苗正式上市

2020年12月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藥衛生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說,到目前為止,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中國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進入Ⅲ期臨床的疫苗,都處于全球第一方陣。

2020年12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消息稱,國藥集團旗下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已獲得國家藥監局批準附條件上市。國藥集團的新冠疫苗保護率為79.34%,實現了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的統一,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我國首批新冠疫苗已經在多地啟動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消息稱,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國5條技術路線14個疫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其中3條技術路線5個疫苗進入III期臨床試驗。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