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預測:2021年產業增加值或超4.5萬億(附重點領域規劃目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3 11: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工信部印發《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計劃》提出,到2023年,新型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20個區域級分中心和10個行業級分中心。深化“5G+工業互聯網”。支持工業企業建設5G全連接工廠,推動5G應用從外圍輔助環節向核心生產環節滲透,加快典型場景推廣。探索5G專網建設及運營模式,規劃5G工業互聯網專用頻率,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基本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20個區域級分中心和10個行業級分中心。

根據國務院發布的《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我國主要將工業互聯網分為三大體系:網絡體系、平臺體系以及安全體系。工業互聯網通過系統構建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打造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形成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是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基礎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2020年中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中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重點領域規劃目標,其中在網絡體系方面,到2023年,打造50個企業內網改造建設標桿,高質量外網基本覆蓋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建成8個“5G+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平臺體系方面,到2023年,工業企業及設備上云數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國際影響力的綜合型工業互聯網平臺、70個行業區域特色平臺、一批特定技術領域專業型平臺。其他重點領域目標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7至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逐年遞增。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達到3.41萬億元。初步估算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規模將達到3.78萬億元,占GDP的比重將升高至3.63%,成為推動國民經濟高質量增長的關鍵動力。在《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及政府部門政策指引下,預計2021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增加值增速將達20%,增加值可達4.54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8cda6ea26824176a808bf766cfc2adf/,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