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蘋果入局迎來爆發風口 Mini LED產業鏈及企業布局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3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三星電子發布了QLED電視新品NeoQLED。另外,據悉TCL將在CES2021期間推出全新的MiniLED顯示技術,并應用于新的消費級電子產品。隨著技術不斷發展,MiniLED的應用不斷普及,據不完全統計,僅2020年三季度以來就有超過十款MicroLED/MiniLED產品亮相。

MiniLED顯示性能更好、更輕薄,目前主要有兩種應用:大尺寸LED顯示屏和LCD背光。背光方面應用場景包括電視、手機、平板、電競、車載等。MiniLED的背光和顯示技術有著產業化優勢,是未來企業搶占布局的重要跑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產業鏈來看,MiniLED產業鏈分為上游芯片,中游封裝和下游應用。芯片制造環節則是通過一系列半導體工藝將外延片制備成發光顆粒,并通過關鍵指標測試,再進行磨片、切割、分選和包裝。中游封裝是指將外引線連接至芯片電極,形成MiniLED器件的環節。封裝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護芯片與提高光提取效率。下游主要應用于手機、電視、平板、車載顯示等。

(1)LED芯片大廠積極布局LED芯片產能

LED芯片廠商積極向MiniLED等中高端產品擴產。作為第五大顯示技術的核心,MiniLED顯示效果接近OLED,但價格比OLED低,而且低功耗、壽命長,技術已經成熟。目前,三安光電、華燦光電等廠商已經進入MiniLED芯片量產階段。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封裝廠積極擴產MiniLED產能

封裝是指將外引線連接至芯片電極,形成LED器件的環節。封裝的主要作用在于保護芯片與提高光提取效率。目前,國星光電P0.9MiniLED顯示產品、瑞豐光電、鴻利智匯、兆馳股份等廠商MiniLED產品已開始小批量生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顯示屏廠商布局MiniLED

MiniLED已成功具備技術、產能、良率條件,即將進入發展快車道,將成為LED顯示新的藍海市場。眾多廠商大力布局MiniLED,希望實現彎道超車。目前,利亞德、洲明科技等顯示屏廠商P0.9產品已實現出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