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化工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2 15: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學工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化學工業涉及煉油、冶金、能源、環境、醫藥、煤化工和輕工等多個分支,產品廣泛應用于工業、農業、人民生活等各領域,在國民經濟產業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十二五”以來,我國化工行業保持高速發展,行業收入與利潤規模快速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89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3974.4億元。隨著行業提質增效不斷加快,化工產業結構更加合理完善,行業虧損情況持續改善,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數據來源: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工行業發展趨勢

1.精細化工將成為主要競爭領域

精細化學品是基礎化學品進一步深加工的產物,具有技術密度高、附加值高、產品更新快等特點,應用領域覆蓋農藥、染料、涂料、顏料、試劑和高純物質、食品和飼料添加劑、高分子材料等多個行業。作為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領域之一,精細化工行業發展高度依賴科技創新,是當今世界化學工業發展的戰略重點,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技術水平的重要標志。加強技術創新,調整和優化精細化工產品結構,重點開發高性能化、專用化、綠色化產品,已成為當前世界精細化工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未來我國化工發展的重點方向。

2.節能環保與安全生產政策趨嚴,加快行業整合與轉型升級

近年來,國家大力開展環境保護治理工作,隨著環保審查工作的逐步落實,化工企業不得不進行設備完善和資金投入,環保不達標的落后產能陸續被淘汰,行業內部開始呈現產業整合跡象。同時,近年來幾次化工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使得國家大力加強了安全生產檢查和整治力度,行業的監管力度更加嚴格。在環境保護及安全生產監管趨嚴的雙重政策高壓下,生產不達標、規模較小、技術落后的化工企業將加速退出市場,行業整合速度將明顯加快。過去多年我國化工行業粗放式發展遺留問題將逐步獲得有效解決,行業整體的運行秩序有望獲得明顯改善。

3.綠色化工與循環化工將是主要發展方向

當前,化工行業發展循環經濟已逐漸成為全球共識,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在環保形勢日益嚴峻的背景下,我國正大力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廣綠色化工與循環化工的生產理念。在節能減排領域,化工行業發展循環經濟可提高資源回收利用效率,構建綠色制造體系,隨著《循環經濟發展戰略及近期行動計劃》《循環發展引領行動》等一系列鼓勵政策的出臺,綠色化、循環化將成為未來化工行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基于循環經濟發展模式的化工企業將迎來廣闊的發展前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