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白酒行業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發展前景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9 17: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三五”期間是中國酒業經濟步入穩健發展期的關鍵五年,發展質量和韌性顯著增強。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表示,我國白酒行業發展特點鮮明,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逐年減少,行業集中趨勢明顯,產銷量基本呈現逐年下降趨勢,體現了市場供需關系和消費需求變化。而另一方面,產品銷售收入和利潤水平逐漸提升,表現出酒業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也體現了消費者追求健康和理性的消費訴求。

一、2020年白酒行業市場現狀

(一)白酒行業集中度進一步加大

從2017年到2019年,白酒產業取得了連續三年較快的發展。2017年,規模以上企業的數量是1593家。至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數量減少至1176家。企業數量減少了417家,減少幅度接近三分之一。2020年1-11月,全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1040家,數量持續減少,虧損企業170家,虧損面達到16.35%。規模以上企業數量減少,證明白酒行業集中度進一步加大,效益進一步向優勢產區和企業集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白酒產量持續下降

在產量方面,近年來,白酒行業產量已連續多年出現下滑。2020年1-11月,全國規模以上白酒企業產量618.36萬千升,同比下降10.26%。據《中國酒業“十四五”發展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預測,至“十三五”末,白酒行業預計完成產量750萬千升,同比“十二五”末下降43.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顯示,2020年11月全國白酒產量為73.5萬千升,同比下降6.8%。2020年1-11月全國白酒產量為618.4萬千升,同比下降10.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