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冷鏈物流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30 11: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是一個農產品生產、消費和貿易大國,農產品生產經營方式的升級、農業生產與現代化大流通及城市大市場的聯系越來緊密。在乳制品、禽肉、水產等生鮮產品的運輸過程中,冷鏈物流起到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約3391億元,比2018年增長505.2億元,同比增長17.5%。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到2020年,我國冷鏈物流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4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物冷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冷鏈物流行業發展困境

1.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戰不可避免

近年來冷庫和工業建筑大規模投資、建設,部分承包商或用戶對于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的采購第一考慮要素為產品價格,而非綜合考量包括價格、質量、服務等要素在內的整體性價比,這為一些小規模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生產廠家提供了市場。此外,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行業下游鋼結構施工承包商、制冷設備制造商開始涉足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的生產,加劇了行業競爭態勢。

2.上下游雙重擠壓,議價能力有限

冷庫和工業建筑圍護系統節能隔熱保溫材料上游聚氨酯化工原料異氰酸酯為壟斷市場,供應商主要為外資廠商巴斯夫、拜耳等。上述主要化工原材料生產廠商在化工技術、產量規模上形成了一定的壟斷優勢,擁有價格談判的主導權。近幾年,以萬華化學、紅寶麗、聯創股份等為代表的國內生產廠家在聚氨酯連續性板材的高端應用領域正在逐步打破跨國公司的長期壟斷并逐步占據重要位置。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