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精細化工行業市場規模及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17 14: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精細化工石油和化學工業的深加工業,是當今化學工業中最具活力的新興領域之一,直接服務于國民經濟的諸多行業和高精技術的各個領域,是國民經濟不可缺少的工業部門。

(一)市場規模

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我國精細化工行業工業總產值由2009年的14432.29億元增長至2017年的43,990.5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4.83%。中國化工協會2019年3月發布的《2017-2025年精細化工行業發展的設想與對策》提出,我國精細化工產業2021年總產值將突破5萬億元,年均增長率超過15%,精細化率超過50%。

資料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國化工學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前景預測分析

(1)國家相關政策的推動

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中,前十個“五年計劃”中都對精細化工中的農藥、染料、涂料及其他門類做了重點項目的安排:“八五”、“九五”期間,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設立了159個精細化工研究開發項目,完成率在90%以上;“十一五”期間我國將優先發展基礎化工原料,積極發展精細化工,淘汰高污染化工企業;強有力的政策推動促使精細化工行業快速發展

(2)產業周邊環境進步,助推精細化工穩步發展

我國近年來高度重視精細化工行業的科研和產業化發展,精細化工行業分支所需基礎原材料不斷擴展和挖掘。目前,我國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醇類生產基地,我國有機化工原料及醇類行業的快速發展為公司產品的生產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應。此外,國內制造業整體水平不斷提高,促進了精細化工行業工藝設備和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為精細化工行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環境。

(3)生產環保要求趨嚴,促進行業競爭優勝劣汰

精細化工企業雖然不同于污染較大的基礎化工企業,但在生產過程中若操作不當或發生其他不可控情況,可能會導致周邊環境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隨著我國對環保政策和產業整合的不斷重視以及對精細化工行業的規范管理,對于環保治理不達標、運營不規范的企業而言,在環保高壓的態勢下將面臨減產、停產甚至破產的情形,環保要求趨嚴將進一步推動精細化工的行業整合。對于高度重視環境保護,依據清潔生產的理念,并不斷根據最新生產環保要求進行環保設備更新的企業,其持續經營能力將得到有效保障,更能長遠立足于精細化工的競爭市場中。

(4)下游行業快速發展,推動本行業規模持續增長

隨著國家對環保型新材料鼓勵政策的不斷落實以及市場對環保型精細化工產品需求的日益增長,環保型精細化工產品擁有更為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精細化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