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能源汽車企業新增超5.5萬家 市場投資火熱(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30 15: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據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我國新增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全部企業狀態)近2萬家,環比增長18%。據統計,2020年前三季度共新增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超4萬家,同比增長65%。此外,以工商登記為準,截至11月30日,我國今年新增的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已經超過5.5萬家,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新增數量。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快速發展,尤其在利好政策不斷扶持下,產業前景一片大好。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有所放緩,但目前已在逐步回暖。數據顯示,1-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1.4萬輛和90.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2%和7.1%,降幅較1-9月大幅收窄9.5和10.6個百分點。其中,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6.7萬輛和1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9.7%和104.5%,其單月產銷第四次刷新了當月歷史記錄。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展望

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趨勢持續向好,投資前景向好。未來,國家及各地將結合實際情況出臺更多利好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推廣的政策措施。同時,燃料電池車雖然不是主流,但將得到更長足的發展,前景規模可觀。而充電樁、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在各種利好的背景下加快布局,得到進一步完善。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勢在必行,國家也多次出臺利好政策以扶持產業發展。11月2日,國務院發布關于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下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用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12.0千瓦時/百公里,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充換電服務便利性顯著提高。

此外,此前工信部發布2020年新能源汽車標準化工作要點,全面梳理電動汽車在研標準項目和未來五年標準規劃,并提出完成新能源汽車領域“十四五”標準體系編制工作,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必然是“十四五”期間一大關鍵領域。

為了刺激需求、促進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今年以來,從國家到地方陸續有利好消息釋出,新能源汽車市場也在逐步回暖。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產銷總規模可達到千萬輛。

(2)氫燃料電池車穩步發展

加氫站是氫燃料電池產業化、商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目前,中國加氫站建設處于產業導入期,在燃料電池車加快推廣的背景下,加氫站的規劃建設也將一步完善。至2019年底,全國累計已建成的加氫站共有61座(其中3座已拆除),已經投入運營的有52座,在建/擬建加氫站數量為72座。其中,在已經投入運營的有52座加氫站中,有25座是在2019年新增投入運營的。

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助推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燃料電池車市場雖然不及電動汽車成熟,但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及推廣應用,政策利好,燃料電池汽車猶如站上風口,從我國的發展情況來看,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數據顯示,2015-2019年間,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的銷量分別為10輛、629輛、1275輛、1527輛、2737輛,2019年的銷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33輛和2737輛,同比分別增長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國燃料電池車累計數量為6000輛。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秘書長王賀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國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爭取實現接近萬輛的規模。氫能被視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之一。近年來,氫能產業的熱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國家出臺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確提及要大力發展氫燃料汽車。到2030年,我國要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200萬輛的目標。此外,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曾預測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未來,氫燃料電池車將穩步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市場中的一支堅實隊伍。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