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之氫燃料電池車應用及前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3 15: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發布關于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下稱《規劃》),將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構建新型產業生態,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汽車強國。

根據《規劃》提出的發展愿景: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規劃》提出了新能源汽車多個領域的發展方向及任務,其中在氫燃料電池車推廣方面,推進加氫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完善加氫基礎設施的管理規范。引導企業根據氫燃料供給、消費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氫基礎設施,提升安全運行水平。支持利用現有場地和設施,開展油、氣、氫、電綜合供給服務。

氫燃料推廣現狀及前景

加氫站是氫燃料電池產業化、商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通過將不同來源的氫氣通過壓縮機增壓儲存在站內的高壓罐中,再通過加氣機為氫燃料電池汽車加注氫氣的燃氣站。目前,中國加氫站建設處于產業導入期,在燃料電池車加快推廣的背景下,加氫站的規劃建設也將一步完善。

至2019年底,全國累計已建成的加氫站共有61座(其中3座已拆除),已經投入運營的有52座,在建/擬建加氫站數量為72座。其中,在已經投入運營的有52座加氫站中,有25座是在2019年新增投入運營的。

未來,我國將建立完善加氫基礎設施的管理規范。引導企業根據氫燃料供給、消費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氫基礎設施,提升安全運行水平。支持利用現有場地和設施,開展油、氣、氫、電綜合供給服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助推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燃料電池車市場雖然不及電動汽車成熟,但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及推廣應用,政策利好,燃料電池汽車猶如站上風口,從我國的發展情況來看,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數據顯示,2015-2019年間,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的銷量分別為10輛、629輛、1275輛、1527輛、2737輛,2019年的銷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833輛和2737輛,同比分別增長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國燃料電池車累計數量為6000輛。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秘書長王賀武表示,到2020年年底,我國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爭取實現接近萬輛的規模。氫能被視為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之一。近年來,氫能產業的熱度逐年攀升。而此前國家出臺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等重要文件中,明確提及要大力發展氫燃料汽車。到2030年,我國要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200萬輛的目標。此外,中國汽車工程學會曾預測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

未來,燃料電池車將得到更長足的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市場中的一支堅實隊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氫燃料電池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