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前瞻:產銷規模或達千萬輛(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18 14: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產業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產業藍皮書:中國產業競爭力報告(2020)No.9》(下稱《報告》)。《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已成為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最多的國家,并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充電設施。根據預測,“十四五”期間,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產銷總規模可達到千萬輛。

新能源汽車產銷分析

數據顯示,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6.7萬輛和1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9.7%和104.5%,其單月產銷第四次刷新了當月歷史記錄。1-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1.4萬輛和90.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9.2%和7.1%,降幅較1-9月大幅收窄9.5和10.6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細分能源類型來看,10月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4.1萬輛和13.3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2.4%和115.4%;1-10月純電動汽車產銷均完成71.9萬輛,同比分別下降12.2%和6.9%。

10月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萬輛和2.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6.7%和63.7%;1-10月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9.5萬輛和18.1萬輛,產量同比增長4.6%,銷量同比下降7.4%。

10月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7輛和79輛,同比分別增長1.3%和4.0%;1-10月燃料電池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47輛和658輛,同比分別下降53.5%和50.4%。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新能源汽車市場前景展望

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趨勢持續向好,投資前景向好。未來,國家及各地將結合實際情況出臺更多利好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產、推廣的政策措施。同時,燃料電池車雖然不是主流,但將得到更長足的發展,前景規模可觀。而充電樁、加氫站等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在各種利好的背景下加快布局,得到進一步完善。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勢在必行,國家也多次出臺利好政策以扶持產業發展。11月2日,國務院發布關于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下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用操作系統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12.0千瓦時/百公里,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高度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商業化應用,充換電服務便利性顯著提高。

此外,此前工信部發布2020年新能源汽車標準化工作要點,全面梳理電動汽車在研標準項目和未來五年標準規劃,并提出完成新能源汽車領域“十四五”標準體系編制工作,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必然是“十四五”期間一大關鍵領域。

回顧2019年新能源汽車市場,受補貼退坡影響,下半年呈現大幅下降態勢。據中汽協數據顯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4.2萬輛和120.6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3%和4.0%。到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能源汽車市場放緩。為此,今年以來,為了刺激需求、促進車市發展,從國家到地方陸續有利好消息釋出,新能源汽車市場也在逐步回暖。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產銷總規模可達到千萬輛。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