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之充換電設施市場分析及展望(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1-03 14:5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國務院發布關于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下稱《規劃》),將堅持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發展方向,深入實施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以融合創新為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基礎能力,構建新型產業生態,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優化產業發展環境,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汽車強國。

根據《規劃》提出的發展愿景: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規劃》提出了新能源汽車多個領域的發展方向及任務,其中提出大力推動充換電網絡建設,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科學布局充換電基礎設施,加強與城鄉建設規劃、電網規劃及物業管理、城市停車等的統籌協調。依托“互聯網+”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積極推廣智能有序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的居民區充電服務模式,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加強智能有序充電、大功率充電、無線充電等新型充電技術研發,提高充電便利性和產品可靠性。

充換電基礎設施發展現狀及前景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對于充換電設施的需求也不斷增加,同時完善的配套設施也將利好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9月,聯盟內成員單位總計上報公共類充電樁60.6萬臺,其中交流充電樁35.0萬臺、直流充電樁25.5萬臺、交直流一體充電樁488臺。

從2019年10月到2020年9月,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1.2萬臺。2020年9月比8月公共充電樁增加1.4萬臺,9月同比增長30.0%,隨著電動汽車銷量的持續向好,公共充電樁的新建數量也在逐漸增多。

數據來源:中國充電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換電站同樣得到發展。電動汽車換電模式是指通過集中型充電站對大量電池集中存儲、集中充電、統一配送,并在電池配送站內對電動汽車進行電池更換服務或者集電池的充電、物流調配、以及換電服務于一體。

截至2020年9月,我國換電站保有量總計525座,較8月增加63座。分省市來看,排名前十的依次為北京、廣東、浙江、江蘇、福建、上海、湖南、四川、海南、河北。其中,北京、廣東、浙江、江蘇、福建、上海、四川、海南、河北的換電站保有量較上個月有所增加。

數據來源: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從換電運營商來看,截至2020年9月擁有換電站數量排名第一的運營商為奧動,總計276座;蔚來排名第二,總計155座;杭州柏坦第三,總計94座。

據預測,2020年,公共充電樁預計新增公共充電樁15萬臺,其中公共直流樁6萬臺,公共交流樁9萬臺;新增私人樁約為30萬臺;預計新增公共充電場站8千座。同時,換電作為運營類車輛能量補給方式的補充會有進一步發展。

未來,我國將科學布局充換電基礎設施,加強與城鄉建設規劃、電網規劃及物業管理、城市停車等的統籌協調。依托“互聯網+”智慧能源,提升智能化水平,積極推廣智能有序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的居民區充電服務模式,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加強智能有序充電、大功率充電、無線充電等新型充電技術研發,提高充電便利性和產品可靠性。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充電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