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慧交通產業鏈全景圖及投資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6: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從此將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同時持續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交通強國戰略之下,智慧交通行業發展持續看好。智慧交通是指在智能交通的基礎上運用物聯網、云計算、互聯網、人工智能、自動控制、移動互聯網等技術進一步提升交通系統運行效率和管理水平,確保通暢的公眾出行。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產業和重要服務性行業。在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的背景下,新型智慧交通業務不斷涌現,智能駕駛發展日新月異,智慧道路建設需求迫切。從產業鏈來看,目前智慧交通各產業鏈均已成熟,涉及到通信芯片、通信模組、終端設備、整車制造、軟件開發、數據和算法提供以及高精度定位和地圖等,在各方面都已形成一定規模的競爭與合作共存的態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智慧交通行業關鍵技術發展

智慧交通的關鍵技術主要包括物聯網技術、大數據技術、云計算技術和移動互聯網技術,這些技術為智慧交通行業的發展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

(一)物聯網

物聯網可以全面感知交通運輸基礎設施、交通運充分挖提和利用信息數據的價值,盤載工具的建設情況,同時監控整個交活現存數據,進行應用和評價,服務通的運行情況。物聯網技術是支撐“網絡強國”和“中國制造2025”等國家戰略的重要基礎,在推動國家產業結構升級和優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幾年來,物聯網概念加快與產業應用融合,成為智慧交通行業主導性技術思維。

從產業規模來看,全國物聯網近幾年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十二五”期間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截止到2015年底,隨著物聯網信息處理和應用服務等產業的發展,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增至7500億元。十三五以來,我國物聯網市場規模穩步增長,到2018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達到1.43萬億元。根據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物聯網終端用戶已達4.65億戶。未來物聯網市場上漲空間可觀。預計2020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將突破2萬億。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大數據

大數據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信息數據的價值,盤活現存數據,進行應用和評價,服務于交通部門的管理與決策。在智慧城市產業中大數據平臺十分重要,大數據產業是對數量巨大、來源分散、格式多樣的數據進行采集、存儲和關聯分析,從中發現新知識、創造新價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服務業態。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云計算產業的深入發展,大數據國家戰略的加速落地,2019年大數據體量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

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突破6000億元;隨著大數據在各行業的融合應用不斷深化,2019年中國大數據市場產值達到8500億元。2019年包括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產業轉型、數據資產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數據技術及應用領域都將面臨新的發展突破,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未來,大數據技術應用將進一步加深,2020年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0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云計算

云計算為各類交通數據的存儲提供新模式,“交通云”的建立打破“信息孤島”,徹底實現信息資源共享、系統互聯互通。云計算自2006年提出至今,大致經歷了形成階段、發展階段和應用階段。過去十年是云計算突飛猛進的十年,全球云計算市場規模增長數倍,我國云計算市場從最初的十幾億增長到現在的千億規模,全球各國政府紛紛制推出“云優先”策略,我國云計算政策環境日趨完善,云計算技術不斷發展成熟,云計算應用從互聯網行業向政務、金融、工業、醫療等傳統行業加速滲透。

根據中國信通院最新發布《云計算白皮書(2020年)》,我國公有云市場規模首次超過私有云。2019年我國云計算整體市場規模達1334億元,增速38.6%。數據顯示,2019年公有云市場規模達到689億元,相比2018年增長57.6%,預計2020-2022年仍將處于快速增長階段,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超過2300億元。廠商市場份額方面。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調查統計,阿里云、天翼云、騰訊云占據公有云IaaS市場份額前三,華為云、光環新網(排名不分先后)處于第二集團;阿里云、騰訊云、百度云、華為云位于公有云PaaS市場前列。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我國私有云市場規模達645億元,較2018年增長22.8%,預計未來幾年將保持穩定增長,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接近1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信通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